新闻中心 > 要闻

奏响档案强音 激发奋进力量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09 星期四

    今天,我们迎来了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国际档案日是全体档案工作者的盛大节日,更是全国档案系统开展档案宣传的良好契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要从思想建设入手高举旗帜。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毛泽东同志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当前的档案宣传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档案干部的头脑。要强化党性原则,全面宣传党管档案工作、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在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各项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导向关、史实关、舆论关。要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以档案视角生动展现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要从唱响主旋律入手汇聚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档案忠实地记录了历史兴衰和人心向背。做好档案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通过档案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引导人民群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奋进。要通过举办展览展示、拍摄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图书图册、制播微视频、创作文艺作品、开展专题报道等多种形式,讲好档案中蕴含的党的故事、中国故事。要通过开展红色档案精品展览、红色档案利用案例推介活动,强化综合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办好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发挥档案的育人价值。要善于运用档案鞭挞假恶丑、讴歌真善美,敢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帮助人民群众廓清历史真相,凝聚民心民智。要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公布、开放档案,有效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的档案利用需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从培根铸魂入手培育新人。红色档案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重要素材。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历时32天、徒步700公里写就中国革命史上重要文献《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青年毛泽东,大冬天第一个跳到粪池起粪、带领梁家河亮起陕北高原上的第一盏沼气灯的青年习近平……光辉的榜样跨越时空激励着一代代青年矢志奋斗。当前的档案宣传工作要坚持为党育人,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通过讲述档案背后的故事帮助青年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强化综合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向大中小学生举办红色档案研学实践活动,积极推动红色档案故事进基层、进学校、进社区,帮助青少年从档案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要从创新方式入手繁荣文化。档案是人类文化的共同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站在繁荣文化、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开展档案宣传,增强档案宣传联动性,构建档案宣传协调机制,把档案宣传工作同各个领域、各个社会群体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奏响档案宣传的交响乐、大合唱。要更好适应文化传播的分众化、差异化趋势,运用好新媒体平台和可视化载体,创新宣传手段和话语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档案宣传矩阵,切实提高档案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要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的文化内涵,加强与电台、电视台、网络平台等媒体沟通合作,推出形式多样的档案文化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要从业务宣传入手展示形象。展现新时代档案行业形象是开展档案宣传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加大“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宣传力度,摄制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中国档案文献专题片,展现档案行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要大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主动融入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积极作为、创新举措和有益经验,彰显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要跟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落实重点任务的新进展,尤其是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成效与举措,全面展现档案部门合力建设“档案强国”的坚定步伐。要挖掘宣传档案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档案人立足平凡、创造非凡的时代风采和奋斗精神,激发档案系统锐意进取的昂扬斗志。

    做好档案宣传工作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在新时代奏响档案强音、激发奋进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9日 总第384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