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内蒙古包头举办形式多样的系列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王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10 星期五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谋划,市县局馆互联互动,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市档案馆举办的“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昆都仑区档案馆举办的“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报纸展、土右旗档案馆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人家风展及“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档案工作先进事迹展等各类红色档案展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由市档案馆制作的各种红色主题档案纪实片和短视频在各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为宣传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向全体市民推送档案法公益短信;市档案局、石拐区档案馆、固阳县档案馆开展线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答;达茂旗档案馆举办线下档案法知识竞赛,并向村民牧民发放《档案法百问解答》等宣传手册。此外,各级档案局、馆还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平台,积极推送档案法相关内容。

    为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社会治理水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九原区档案馆联合举办了“档案进牧区”活动、村级档案室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和《村级档案管理办法》专题讲座;东河区档案馆邀请抗疫一线干部分享疫情防控档案归集整理经验和档案服务中心工作成果。固阳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启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主题档案征集活动,进一步丰富馆藏档案资源。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黄河档案文化直播节目,通过市民互动交流,着力推进黄河专题档案的有效整合,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青山区哈达社区,“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暨青山区“家庭档案”归集启动仪式如期举行,为社区居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档案公益课。在石拐区档案馆,中小学师生走进档案馆,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红色研学实践活动,学生们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档案魅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9日 总第384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