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建成虞籍院士档案专题数据库

作者:周友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13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虞籍院士档案专题数据库正式上线,实现了馆藏虞籍院士档案电子目录和全文数据的集中保管和统一利用。数据库按人设卷,汇集了馆藏15位虞籍院士2000多件档案资料,档案门类涵盖文书、照片、录音录像、实物等,内容涉及院士工作、生活、科研、荣誉、业绩等方方面面。该数据库的建成,将为开展虞籍院士研究、传播上虞乡贤精神、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等提供强大的档案数据资源支撑。

    虞籍两院院士,是上虞区乡贤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为收集、保护和利用好院士档案,传承和弘扬好院士精神,区档案馆启动著名虞籍乡贤信息数据库建设项目,用一年半时间前往北京、天津、上海、吉林、杭州等地采集院士口述档案、征集相关档案资料,累计拍摄征集图片2000余幅,奖章、著作、手稿等实物200余件,采集影像1000多分钟,电子档案资料约2T,编印出版《科学巨匠——虞籍院士风采录》,开设“虞籍院士风采展”,进一步发挥了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社科普及基地的职能。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