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衢州市柯城区:扎实开展档案试点工作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周静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15 星期三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围绕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探索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机制,把档案工作与“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工作有机结合,借力乡镇(街道)模块化改革试点,用好档案数字化平台,让档案赋能街道社区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推动档案工作服务基层治理能力的迭代升级。近日,该区荷花街道、信安街道顺利通过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验收。

    一是优化制度,构建档案管理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村(社)档案有场所、有人员、有档卷、有制度、数字化“四有一化”目标,制定档案服务基层治理试点方案,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乡镇(街道)、村(社)两级档案工作主体责任,确定方法路径,倒排时间节点。制定村(社)档案管理制度汇编,并要求试点街道、村(社)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修订,明确档案管理责任,确定归档范围,建立档案收集机制,确保村(社)档案工作有章可循。建立档案局、档案馆领导班子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制度,通过分片联系各乡镇(街道)、线下走访、线上沟通等多种形式,帮助解决试点工作开展的具体难题。开展纸质档案集中数字化采购制度,争取170余万元档案数字化经费,统筹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开展纸质档案数字化,提高数字化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档案数字化质量水平,同时解决部门单位数字化资金难申请的问题,确保全区面上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稳步推进。

    二是岗位考评,提高基层档案管理水平。结合乡镇(街道)模块化改革经验,借力乡镇(街道)、村(社)两级干部“四维”综合考评体系,给档案岗位定职定岗,通过“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细化考核办法,明确干部档案收集责任,有效破解基层档案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实问题,推动档案工作责任落实。通过试点,提升了档案管理岗位的公众认可度、考核实操性,逐步形成档案工作有人管、定人管;档案业务有人干、抢着干;年终考核有分加,加高分的良好态势。

    三是规范场所,守好档案工作安全底线。对照省市“十四五”档案工作规划要求,结合试点工作,提前谋划开展村(社)档案室规范化建设,明确村(社)档案室硬件设备配备基本规范,试点乡镇(街道)村(社)实现档案室防盗门、防盗窗、除湿机、温湿度计、遮光窗帘、档案柜的标准配备,做到“六防”要求,新荷社区、书院社区、北门村等10多个村(社)提高规范档案室创建标准,配备视频监控等在线远程监控设备,有力保障档案室档案资料的安全存放。同时,针对各村(社)场地不一的实际情况,在村(社)档案室硬件规范化建设方面因地制宜,合理确定规模和水平,做到设施安全、经济实用。

    四是数字赋能,提高服务基层能力水平。充分利用已有档案数字化平台,为各立档单位和村(社)提供服务,初步构建区域档案一体化平台,推动试点的恬静苑、新荷等6个村(社)完成存量纸质档案数字化,数字化成果及时上传数字档案系统,实现在线统一管理。目前信安街道已完善64个小区档案、建筑档案1.7万套、空房0.12万套,户情档案1.68万户,涉及3.68万人。同时,利用好“邻礼通”治理平台,构建民情档案数据库,为小区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