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市奉化区档案馆推进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

作者:许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1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档案馆围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广搭平台,积极整合馆内外资源,深化“红色”“共富”两条主线,扎实推进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积极热烈的宣传氛围。

    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方向,以红色档案的保护、挖掘和利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的记录和留存工作为核心,区档案馆开展“红色∙奋斗”为主题的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积极推进全员、全域参与的档案征集网络体系的建立,加快红色史和奋斗史档案资料的永久征集工作,在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将举办一次“红色∙奋斗”档案资料集中捐赠仪式。目前已征集到红色档案资料近400件,有关奉化奋斗史档案资料近百件。

    区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立足馆藏资源讲档案背后的故事,开播《馆长说档》第二季。以奉化等周边地区教育演变为主线,再现了近现代中国教育的不断演变提升的历史。区档案馆还举办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馆藏档案文献资料,精心编纂《秒读奉化》奉城、奉事、奉人、奉物等篇章,让学生们通过档案资料,跨越时空感悟奉化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和奉化的奋斗史。6月9日举办一场以新《档案法》为主题图片展,并联合区档案局和国电奉化供电公司,以“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小草电力志愿服务队为切入点,再现点亮奉化普通百姓生活的供电系统发展史、奋斗史和服务史。国际档案日期间,区档案馆还将展播《跟着档案去旅行》(第四季)《档案见证共富路》《馆长说档》(第二季)和《青春有我》等,进一步推广档案工作成果的影响的同时,再现大美奉化人文和经济的巨变,激励大家建设奉化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全民攻坚奔赴共富大道。

    依托新闻媒体主流阵地,奉化区档案馆利用档案信息网站、QQ群等发布新《档案法》知识,并邀约本地媒体对国际档案日的活动进行宣传。同时,依托传播面比较广的区融媒体中心,加强新修订的《档案法》宣传。此外,区档案馆制作宣传手机短信向领导干部发送,提高领导干部对档案和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并利用档案学会阵地发声,结合国家档案局有关年度宣传工作的要点,起草下发了学会征文活动通知。国际档案日期间,区档案馆还联合奉化画家王利华举办“秒耕奉化”开馆仪式,通过其书画作品展现几十年来奉化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奉化民众的自豪感,激励民众齐心协力走共富之路、建最美奉化。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