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龙泉市档案馆通过口述档案记录龙泉香菇发展史

作者:章诗弈 叶慧健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1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真实记录、留存好香菇产业发展历史,近期,浙江省龙泉市档案馆组织专业人员拜访我国资深香菇行业专家、海峡两岸菇业联谊会大陆方创史人及首席代表——张寿橙,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等方式采集口述档案,记录龙泉香菇发展历史记忆。

    龙泉是香菇人工栽培的发源地,在南宋副丞相何澹于1209年编纂的《龙泉县志》中有关于香菇砍花法栽培的最早记录。张老现已87岁高龄,他编写的有关香菇等食用菌类文章著述包括从栽培技术、市场分析、历史文化到行业国际论谈等论文600多篇、著作40余本。直到今日,张老依然坚持在北京《食用菌市场》和浙江《食药用菌》刊物上开设专栏定期发表文章。为提高采集效率,确保采集质量,该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准备口述档案采访提纲,调试拍摄器材。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前往张老家做口述档案现场收集。本次共采集视频66条,音频14条,素材时长960分钟。接下来,龙泉市档案馆将对采集素材进行整理归档,为档案开发利用打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