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白银市档案系统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白银市档案局、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1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发挥档案在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甘肃省白银市档案系统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街头开展集中宣传。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广场和人流量多的街道开展了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举办专题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礼品,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着力宣传档案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档案重要性的认识。

    机关服务行业开展宣传。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活动宣传标语在政府、社区、服务行业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各级档案部门干部主动到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上门讲解档案查询、收集、档案政策法规等方面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依法利用档案的意识。

    开展档案业务知识竞赛。会宁县、白银区、平川区档案部门组织开展了档案业务知识竞赛,内容涵盖文件材料收集、归档、保管、利用以及档案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知识,通过以赛选才、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加深了档案干部对档案知识的理解记忆,使活动成果真正成为了推进工作的动力。

    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本地新闻媒体主流渠道优势,运用抖音、微信群等发布国际档案日相关知识、档案法律法规知识。制作微视频《铜城记忆》,在白银电视台连续播放宣传,扩大档案工作宣传面。

    新修订《档案法》主题宣讲活动。白银市档案局、市档案馆结合全市档案业务培训,在市直部门开展了一次解读新修订《档案法》的主题宣讲活动,共有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共109名档案员参加了活动。通过档案工作者面对面互动,交流新修订《档案法》相关知识,进一步加强了全市档案干部的法治意识。

    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各级档案馆开展了“档案开放日”活动,白银市档案馆举办了“白银记忆”珍贵档案展,会宁县档案馆举办了“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纪念长征胜利暨红军会宁会师提词展”,平川区推出“奋进新征程·存史促发展”平川发展图文展,公众通过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档案展览、体验档案修复、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体验感受档案工作的价值和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