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档案局、馆联合举办全州档案业务培训班

作者:周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夯实档案工作基础,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增强档案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举办了全州档案业务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州直各部门单位档案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作为首要任务,博州档案馆馆长就贯彻落实批示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培训班课程设置内容丰富,紧贴档案工作实际,包括机关档案管理、归档文件的收集与整理,大事记、组织沿革编写规范等方面,还安排了现场模拟实战演练和自主学习讨论。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推动本单位档案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培训班上对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身心投入新时代档案工作崇高事业。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当前正处于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的新时代,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大力实施“团结稳州、生态立州、口岸强州、旅游兴州”战略,档案工作者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同时,当前也是档案工作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是档案信息化加快发展的新时期,档案工作者必须坚定目标、创新创造、不懈努力,全面推动博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要认真抓好《档案法》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有效推动《档案法》贯彻实施。通过国际档案日,开展普法宣传、专题讲座、政策理论释义等系列活动,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四是提升培训实效。学员要认真听、仔细想、切实用,全面消化吸收授课内容,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活学活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