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委组织部: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作者:高思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22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广州市委组织部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着力在用活档案资源、夯实工作基础、加强日常监管上下功夫,确保部内档案工作各项制度落地落实落到位,促进档案管理走深走实,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用活档案资源。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主持部务会议专门听取机关档案工作情况报告并部署安排重点工作。部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在用活档案资源上下功夫。组建工作专班,梳理广州百年组织工作史料,陆续挖掘整理红色故事50个、老物件353件、老照片1358张,编写《广州组织工作史暨部史部风展陈大纲》,编印《中国共产党广州组织建设一百年》,激励广大组织系统党员干部传承组织部优良传统和作风。紧紧围绕组织部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加大对档案资源的挖掘利用,有针对性提供个性化服务,充分发挥档案背景查询、存凭资政的作用。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按照部机关2022年固本强基工作要求,聚焦档案工作短板,坚持“硬件软件”双提升。修订《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档案综合管理实施办法》《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制定《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档案归档工作指南》。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原则,完成对综合档案用房进行全面扩容升级改造,解决了原有档案用房布局不合理,档案存储场所与机要收文场所混用,文件交换硬件设施陈旧,档案柜、保密柜老化且数量不足,消防设备落后等安全隐患,实现了公文流转记录电子化、文件管理智能化,提升了办公区域安全防护。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注重对兼职档案员的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档案专题业务培训学习。加强对档案工作的实地调研,每季度到内设处室及下属单位进行业务情况摸查、工作问题研究、及时发现并打通工作痛点堵点。成立档案专项检查工作小组,每两个月到各处室(中心)现场检查档案收集、整理、保护等工作情况,营造边查边教、以查促学、以查促改的良好工作氛围。开展市委组织部历史档案文件资料清理工作,组织部机关所有处室(中心)对留存在处室(中心)保管的文件材料作彻底清理,集中移交,规范整理和数字化,切实做到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