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常熟市档案馆集中开展馆藏音像档案数字化抢救保护

作者:周晔 顾书缘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2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保护珍贵的档案信息资源,留存好、记录好常熟老艺术家的珍贵演出影像资料及记录常熟变迁的老电影等,近期,江苏省常熟市档案馆对馆藏特殊载体档案集中开展了数字化抢救保护行动。

    这次的抢救对象主要是光盘和磁带,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在档案管理系统中将音视频门类中缺少原文挂接的条目进行筛选,导出后在库房中将需要的光盘与磁带等实体档案挑选出库,并按相应规范进行格式转换,针对此前因不规范数字化处理所遗留下的问题,包括音视频及照片门类错位、光盘类档案存在一卷中多种档案类型的情况、档案内容重复、视频损坏等等,都分别进行了处理。更新过后的档案目录按照类型重新进行分类整理,主要分成音频、视频、光盘、照片四大类重新上传档案管理系统并进行挂接,在数字资源处理完成后,将实体档案交接入库房。

    此次共处理特殊载体档案522卷,包括视频373卷,音频110卷,照片16卷,光盘类23卷,共计372G,既保证了光盘、磁带这类特殊载体档案的在线利用,又实现了档案内容的长期保护。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