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肥东县民政局抽查社会救助档案 精严细实抓监管

作者:开华 高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2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档案监管,连日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民政局低保及稽核中心深入全县20个乡镇(园区),开展社会救助新增档案随机抽取式监督检查。

    县民政局成立了肥东县社会救助档案检查工作小组,坚持“谁检查、谁把关、谁负责”,明确具体责任分工,划定督查线路,按图索骥。为确保全县社会救助档案管理工作高质量推进,低保及稽核中心为全县民政所业务人员开展对口业务培训,重点对《合肥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合肥市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合肥市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帮扶暂行办法》等进行专题辅导,提高自检能力,提升整体工作效率。根据各自业务范围,小组成员对所有档案进行随机抽取,认真查看档案要素是否齐全,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给予一定程度的追责问效,记录并现场给予反馈,会同乡镇针对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查找盲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协助乡镇补上“短板”。针对随机抽取的档案采取逐页、逐项、逐类精心核对,细化审查原始材料,确保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对审核出的问题,集体研究解决。每份档案必须经过初审和复审,由初审人和复审人签字确认。两审后有不同意见的,由检查小组负责人进行第三次审核,最终形成归档结论。

    此次抽查注重查看档案的规范性,重点对档案要件是否齐全、档案整理是否规范、审批流程是否符合逻辑、发放金额是否准确、适用核减是否执行等认真检查,同时按照档案管理规定对标对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全县社会救助档案申请要素附件齐全,保障精准,程序规范,封面统一美观。截至目前,检查工作小组已先后到牌坊乡、张集乡等10个乡镇,随机抽取救助档案298份进行核查,其中,核查133户农村低保、4户城市低保、37户低收入家底收入认定和124人次临时救助,占全县本年度新增社会救助档案964份的31 %。“精、严、细、实”的逐一核对,确保救助档案真实有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