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遂昌县多部门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调研

作者:李慧英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6-2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一个月以来,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多部门开展了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调研。遂昌县人大、遂昌县老促会、遂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云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遂(昌)宣(平)松(阳)三县红军牛头山暴动系列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考察了三县红军武装暴动牛头山驻地遗址、遂松红军角头山战斗遗址,到桑突头村、祥川村走访了知情人和牛头山暴动牺牲者的后人,听取了民间组织“饮水思源群”近8年来保护利用牛头山红色资源的工作报告,决定先拓宽牛头山上集中开展红色教育的场地,迁移一座无名红军烈士墓,待条件成熟后再修建三县红军牛头山武装暴动纪念馆或红军烈士陵园。

    遂昌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发出《关于开展革命遗址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6月24日前,根据遂昌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革命遗址普查和专项调查结果,认真梳理辖区内革命遗址相关资料,同时充分征求村两委和产权所有人的意见,基于革命史实审慎研究,提出辖区范围内革命遗址申报名录。之后,遂昌县文广旅体局将会同县党史、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革命遗址建议名单及其保护范围,公示无异议后,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报丽水市市文广旅体局审核。

    遂昌县档案馆、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会同金竹镇党委、政府到金竹镇梭溪塘岭村调研。梭溪塘岭村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县委、第一支革命武装的诞生地,中共遂昌县委在这里领导开展了浙西南第一次革命武装暴动。调研组考察了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旧址、遂昌工农革命军武装暴动誓师大会旧址、唐公宪故居,就如何进一步保护利用这三处革命旧址进行商讨,对金竹镇党委、政府初拟的《中共遂昌县委机关驻地旧址布展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决定将这三处革命旧址作为一个整体来提升;进一步挖掘史料,丰富展陈内容;展陈地点不囿于旧址内,考虑另选合适的场地与红色学堂合为一体建造。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