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 施亚雄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4 星期五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十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十年,也是湖南档案事业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是全省档案事业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十年。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并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全省各级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为指引,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层层分解档案工作责任,加大保障支持力度,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湖南历任省委书记都到档案部门调研指导、看望慰问档案工作者或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在领导的重视关心下,湖南以省两办名义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各级档案部门及时出台了贯彻实施的意见或办法,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提供支持。省档案局坚持将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档案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科学谋划档案事业中长期发展,以省两办名义印发了《“十四五”湖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推动3项档案工作列入《湖南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档案信息化工作列入《湖南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档案工作列入全省“十四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和全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等省级专项规划,为全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谋新篇布新局。

    机构改革后,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多次出席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并发表讲话,推动解决档案事业重大发展问题。2019年,档案工作被纳入全省党办系统“三表率一模范”统筹联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2020年,省委办公厅将档案工作纳入省直绩效考核评估体系。

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档

    为推动新修订档案法贯彻落实,全省组织13万余人参加全国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推动将新修订档案法纳入全省“八五”普法学习和干部学法考试内容,推动将红色档案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纳入《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牵头制定了《纸质档案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规范》,出台《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评价规范》《政务信息项目档案管理规范》。目前,《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已形成初稿。省档案局每年精心策划国际档案日活动,通过举办展览讲座、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街头宣传、灯光秀等方式,构建起报纸、杂志、电视、网站、手机媒体、户外、公交等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格局,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如2020年,在湖南卫视连续3天播出《档案见证扶贫路》专题新闻,在《湖南日报》刊登《见证·记录·铭记——档案中的湖南脱贫攻坚岁月》一文。

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资源建设质量双升

    截至2021年底,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达2400余万卷(件),比“十一五”末增长47%。省档案馆馆藏量已超136万卷(件),比“十一五”末增长近两倍。省档案馆坚持应收尽收,不断加强重大活动档案、专业档案、民生档案的收集工作,全力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已收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51.6万条、脱贫攻坚档案目录370万条,建成省级“两类档案”目录专题数据库,正在推进全文数据库建设。省档案馆还出台了《湖南省公务礼品档案管理规范》《湖南省省级领导个人档案收集管理办法》,积极开展公务礼品档案和省级领导个人档案的接收与管理工作。与湖南红色记忆基金会合作,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赴俄罗斯收集中共早期湘籍赴苏人员档案,共征集到有关毛泽东及其家族、徐特立、左权、邓中夏等珍贵红色档案3000多页。开展全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出台《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管理办法》,首批12件(组)档案入选《湖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实施口述档案记忆工程,抢救性完成部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口述档案采集工作。

服务领导决策,提供优质高效资政服务

    多年来,省档案馆主动与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精准高效的资政服务。去年以来,连续4期《档案资政参考》获得了省委书记等多位省领导的批示。在全省4个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推进村级建档、村级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全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长沙市、湘西州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顺利通过验收并推广。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入馆,指导全省共形成档案1687.2万卷(件),其中“一户一卷”农户档案约1334万卷(件),成为全省确权承包农户利益的重要保障。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建设,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专题档案资源数据库有关工作的通知》,目前,该专题数据库有目录数据107万条、全文数据1000万页。精心指导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工作,省本级219家28万余卷(件)国企改革档案整理接收任务全部完成。全省各级档案馆共接待档案和政府公开信息查询超千万人次。湘潭大学等单位开展的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为推进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改革创造了可复制的经验。长沙市已实现市档案馆与区(县)档案馆“异地查询、跨馆出证”,长沙县果园镇打造了“家门口的档案馆”,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利用档案。

    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围绕红色档案资源开发、重大节点宣传,编辑出版档案资料近千种,举办各类档案展览2000余个,参观人数突破千万人次。精心组织“凝百年之辉 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积极参与国家档案局组织实施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多次获得国家档案局肯定并在全国作经验交流。在地铁站先后举办了4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覆盖人群近300万,新媒体客户端受众达千万人次,先后两次获得中部地区极具影响力户外广告创意大奖“金鸮公益广告奖”。在建党百年之际,举办“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获得省委领导高度肯定,接待100余个单位4000余人次参观,展览被列为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提供红色档案解读文章近30篇,提升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与主流党报党刊合作开设“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先后被学习强国及多家主流媒体转载。

    2019年至2021年,省档案局共对100余家省直单位、市(州)、县市区档案馆及乡镇档案室开展了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发出整改通知并督促整改到位。省档案馆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对馆库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面提升了档案馆的安全保障水平。新建县级综合档案馆86个,创新性开展县级档案馆建设功能验收工作,对通过功能验收的新建县级档案馆由省财政给予以奖代补奖励,共计3360余万元,为各地档案事业发展、确保档案安全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回首来时路,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服务大局,夯实基础,守正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依法治档全面推进,影响力持续扩大,治理效能显著提升,转型发展后发有力,安全保障能力增强,人才队伍面貌一新,档案事业呈现出蓬勃生机。

    展望新征程,全省档案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着力做好7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完善档案工作机制体制,配齐配强档案机构和工作力量,加大保障支持力度。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重点做好红色档案尤其是反映新时代新成就档案的征集整理保护及相关档案的编研开发工作。二是高质量做好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档案在“四史”教育和党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主动挖掘利用湖南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湖南故事。三是大力推进依法治档,加大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力度,强化全社会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档案意识,持续推进《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在“十四五”时期将对各地区各部门档案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四是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结合规划实施,进一步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推行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开展市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总结推广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经验。五是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重点围绕档案行业全局性、普遍性、长远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全力推进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大力支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六是牢牢守住档案安全底线,积极推动无馆库、危房馆库、面积不达标的档案馆(室)进行馆库新建或改扩建,加强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七是锻造新时代过硬档案干部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精准精细培养,进一步提振干部职工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精气神,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3日 总第384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