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以昂扬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宁宇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7 星期一

    本报讯  百年奋斗谱写华章,万里征程再创辉煌。为庆祝“七一”党的生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4日,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为馆局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要求大家深入践行“五个坚持”要求,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课以大量丰富翔实的档案史料和生动鲜活的人物事例,深刻阐释了“五个坚持”是中办人优良传统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一代代中办人在长期奋斗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帮助馆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了对“五个坚持”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认识,并对如何在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更加深入践行“五个坚持”提出了明确要求。

    陆国强指出,学习贯彻“5·8”重要讲话精神是永恒的课题。要深刻认识: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绝对忠诚,是全心全意的忠诚,是言行一致的忠诚,是始终如一的忠诚,是无怨无悔的忠诚。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是中办岗位的本质要求,是做好“三服务”工作的基本前提。强化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需要关注大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需要自觉找准工作定位,立足岗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需要充分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是中办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是做好中办工作的重要保障。极端负责就是要以最高的责任感和最强的责任心做好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负责到极致。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中办人的精神特质,是做好中办工作应有的觉悟和境界。档案人的奉献就体现在经年累月用心做好每件事上,体现在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上,体现在“兰台筑梦数十载,故纸堆里写芳华”的具体实践上。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是中办人始终恪守的底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防火墙”。干部职工一定要满怀神圣感,永葆敬畏心,充分认识廉洁自律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陆国强要求,馆局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振奋精神,把“五个坚持”的要求贯彻落实到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中。他强调,馆局的干部职工是守护研究党的历史的人,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引的至关重要;是工作在党中央身边的中办人,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感悟更直接、更真切、更深刻。要更加坚定更高水平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岗位职责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审视和推进,优质高效做好有关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查档用档工作,大力营造喜迎二十大召开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我为二十大添光彩”承诺践诺活动,以迎战的状态、做得最好的标准,扎实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档案工作领域风险隐患。特别是要从确保政治安全的高度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的底线。要进一步把纪律规矩意识“立起来”、把纪律规矩执行“严起来”,做到对各项纪律要求熟记于心、严格遵守,打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机关。要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全力迎接服务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馆局班子成员王绍忠、付华、魏洪涛、解津伟,馆局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聆听党课。党课结束后,馆局领导为获评2022年度“党支部之星”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7日 总第384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