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东山 积极推进“两岸信函”档案文献征集保护工作

作者:陈 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7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东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以“两岸信函”为主要内容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共征集到338件台批,着力发挥档案在推动闽台亲情乡情延续、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东山县地处海峡西岸,是祖国大陆距台湾南部最近的县份,是重要的台胞祖籍地,也是台批档案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为加强台批抢救保护工作,东山县成立由县委统战部、县档案局、县委台办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台批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制定《东山县征集“台批”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阶段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东山县结合实际,在县电视台发布征集公告,深入台属家庭、台资企业广泛动员,全县参与征集工作的氛围十分浓厚。根据方案安排,由县委台办组织乡镇统战部门负责台属家庭入户征集工作,全县台属家庭入户率达100%;县台联对接台湾同乡会开展征集;县档案部门联系民间收藏家进行征集;县政协侨台委负责收集台胞探亲、两岸交流等涉台文章史料;县委台办、县台联、县档案部门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台资企业档案征集工作;寡妇村纪念馆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寡妇村历年来两岸家书和上级领导视察相关影像等资料。截至目前,县档案馆已对征集进馆的338件台批开展了整理、著录、数字化及安全保管保护工作,并对散存于社会的台批档案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台批档案永久收藏,成为永恒记忆。

    县档案馆还积极组织开展台批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成立了以一位县委常委为组长、县档案馆馆长与台港澳办主任为副组长的编印工作领导小组,编研出版了《东山县档案馆馆藏“台批”资料汇编》《东山“台批”小故事》;联合电视台拍摄《“寡妇村”最后一位亲历者》《东山寡妇村》《东山“台批”》《迟到的“台批”信件》等系列档案故事视频,留存两岸共同记忆;协办“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库”两岸四城巡展,提供10件珍贵台批档案参展。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对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县档案馆正式启动台批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工作,已完成台批档案文献材料的编写、整理、核稿和装订等工作,并报送省档案馆审核。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7日 总第3849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