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司法档案的开放利用保驾护航

作者:郭寒冰 雒方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29 星期三

新闻速递

英国国家档案馆将提供判决档案利用服务

    为促进司法公开,法院和法庭判决档案的保存与公布将交由英国国家档案馆负责。公众可以通过英国国家档案馆网站上的法律判例检索服务免费获取最高法院、上诉法院、高级法庭等机关的判决档案。

    作为政府文件的官方保管与发布机构,英国国家档案馆在信息安全存储和发布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英国国家档案馆的专业指导下,判决档案将在未来几年内得到妥善保管和利用。即使在手机端,也能保障这些判决档案的安全便捷利用。英国司法部长表示,在建立服务型司法系统的过程中,英国国家档案馆所推出的新服务是朝着增强司法透明度迈出的重要一步,它将确保所有人都能轻松获取所需的判决档案。接下来,英国国家档案馆将与司法部门深入合作,扩大面向公众开放的判决档案范围,将下级法院和法庭的判决档案也纳入进来。

芬兰国家档案馆开放约300万件手写判决书图片档案

    芬兰国家档案馆的司法档案在线检索服务已全面更新。芬兰国家档案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手写体识别模型可自动提取档案全文,以全文检索取代以往使用的KWS(关键字定位)检索。用户可以通过在线检索服务浏览协议并对其进行单词检索,实现手写司法档案的准确检索。

    判决书系列馆藏是芬兰国家档案馆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全面的馆藏类型之一。数据库中约有300万件可进行文本识别的19世纪判决书图片档案。芬兰国家档案馆的司法档案在线检索服务以易于检索和浏览的形式提供数百万份手写档案全文,为家谱研究及其他历史研究提供了学术利用平台。

美国田纳西州立图书馆和档案馆成为法官律师的宝贵资源库

    新修建的美国田纳西州立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着该州最高法院的历史档案,包括法院案件、立法历史以及与个人记录相关的历史信息,是法官和律师的宝库。

    最初,这些档案存放在美国国会大厦的阁楼上,并未置于合适的保管场所。大约15年前,田纳西州立图书馆和档案馆承担了为这些档案编制索引的任务。直至今天,大约85%的馆藏已被纳入在线数据库,实现检索。新建筑对档案的储存场所进行了改进,不仅为档案提供统一且适宜的保存环境,还增加了自动设备来保障档案获取的便捷性。利用者只需通过目录发送查档请求,机器人起重机会自动搜寻该份档案,再由工作人员扫描并发送给用户。此外,新建筑还为公众提供了宽敞舒适的会议室和大型阅览室。

 

新闻快评

    司法档案一般是指在法院审判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形成的历史记录,具有原始记录性的同时,又具有显著的专业性与严肃性。一方面,司法档案真实、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司法机关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准确地记录着司法活动状况,映射出司法理念与司法制度的历史变迁,为国家司法体制的健全提供依据,而对它的开放利用既是保障公众知情权的题中之义,更是促进司法公正、保障司法廉洁、提升司法水平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法律本身所具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决定了司法实践必然与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产生紧密联系。因此,司法档案不仅发挥着记录国家司法进程、促进司法公正的作用,还能够反映国家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等,在社会研究中发挥着佐证作用。

    基于此,司法档案作为重要的查考凭证与参考资料,其开放利用自然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问题。上述3则新闻案例均聚焦于司法档案的开放利用,展示出不同国家对于司法档案公开的态度以及所作出的努力,体现出档案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运用新技术促进司法档案开放利用的特点。

主动作为,促进司法档案开放

    国际档案界对于司法档案公开的态度多是积极的。英国国家档案馆利用专业优势与丰富经验参与到判决档案的公开之中,在为判决档案安全存储提供专业保障的同时,更为公众免费获取判决档案提供了便捷路径;芬兰国家档案馆则通过对检索服务的全面更新,实现了手写司法档案的在线全文检索,将判决书系列馆藏以其原始面貌向公众开放;而美国田纳西州立档案馆更是主动承担整理与保管司法档案的责任,不仅保障了司法档案的实体安全,还积极推进司法档案的电子化,充分发挥司法档案的价值。可见,档案部门的积极作为是司法档案开放利用的基础。

运用新技术增强利用便捷度

    国际档案界积极运用新技术,通过提高检索准确率、缩短响应时间、增加检索途径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公众获取与利用司法档案的便捷度。芬兰国家档案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手写体识别模型,成功解决了早前手写司法档案辨识难度大、检索效果差的问题,实现了馆藏300万件19世纪判决书图片档案的检索,提升了档案检索的准确率,为学术研究与档案利用提供了便捷平台。田纳西州立档案馆则积极引入机器人参与司法档案管理,实现档案查询的自动化。用户仅需向管理员发送查询请求,机器人即会主动搜寻档案所在位置并准确调取档案,实现库房操作的自动化,提升了司法档案查询的效率。可见,新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大增强司法档案利用服务的便捷性,让司法档案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

    新闻中所展现的档案部门的主动作为与技术应用为司法档案的开放利用打开了新的路径。但在讨论司法档案公开的问题时,我们无法避免个人隐私与档案开放的冲突问题。笔者认为,法律规则的支撑也是司法档案得到合理开发利用的重要保障。建立合理的法律规范,一方面,能够保障司法档案得到适时开发,维护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另一方面,能确保司法档案的适度开发,保障相关人的隐私权。英国通过《信息自由法》明确了司法档案可公开,通过法律规定免于公开的信息范围,确立了“以开放为主,不开放为例外”的模式。澳大利亚通过《联邦法院规制》明确公众可利用的档案范围,同时给予法院允许公众获取司法档案的权利,大大增加了规则适用的灵活性,保障了公民利用司法档案的权利。

    国际档案界在开放利用司法档案中积累的经验也给我国司法档案的开放利用带来启示。首先,需进一步提升档案人的司法档案开放意识。浙江龙泉司法档案的开放开发体现出档案人对于司法档案的关注。下一步,应继续加强司法档案开发成果与国外司法档案开放案例的宣传,进一步增强全国档案部门的司法档案开放利用意识。其次,我国档案部门在新技术应用时应精准适度,不轻视技术也不滥用技术,让新技术能够真正提升司法档案利用服务的便捷性,为司法档案的开发利用插上技术的翅膀。最后,档案部门更要注重司法档案开放的法规体系建设,跟上新修订档案法的步伐,完成配套法规的细化工作,用法律规范平衡好公民的知情权与隐私权,为我国未来司法档案的开放开发提供制度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27日 总第384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