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扎根兰台立鸿鹄志 挥洒青春做奋斗人

共青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第七次团员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6-30 星期四

参加共青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第七次团员大会的团员青年
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周雯莉 摄

本报讯 6月28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激昂的共青团团歌,共青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机关第七次团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及馆局班子成员会见了与会团员青年,并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馆局机关党委书记、副馆局长魏洪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办机关团委书记吴春晖到会指导。馆局各部门单位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体团员青年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3年,馆局机关各级团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办工作、档案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厅领导及馆局领导的指示要求,在引领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档案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实践证明,馆局机关各级团组织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馆局广大青年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

    陆国强在会见与会团员青年时指出,青年是代表未来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馆局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档案工作职责任务矢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陆国强要求,馆局广大团员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防止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把人的格局做大,把党的事业看得重一些,把个人的利益看得轻一些;把过程看得重一点,把结果看得轻一点;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把眼前的得失看得淡一点,从而不断打牢成长进步的理论根基、政治根基、业务根基、道德根基。要加强学习,努力奋斗。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责任担当,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不怕困难、大胆探索、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以自信、开放、包容、创新的心态奋发有为地开展工作,以奋斗姿态跑好历史接力棒。要锤炼作风,砥砺品行。把实事求是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必须掌握的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自重自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让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了馆局机关第六届团委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经过充分酝酿,按照法定程序,9名同志被选举为共青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第七届委员会委员。

    此次大会是馆局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新一届馆局机关团委将在馆局机关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把团建融入党建,强化从严治团意识,争做青年同志的知心人,于新时代再立新功,于新征程再谱新篇,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会后,全体与会团员青年参观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6月30日 总第385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