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引向深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07 星期四

    2021年7月6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一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周密部署和积极推动下,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各级档案部门深入落实“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要求,通过抓学习宣传、抓部署推进、抓监督问效,使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纷纷将档案工作纳入党委(党组)议事日程,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新修订的档案法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得到全面贯彻实施,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各级档案部门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档案资源,档案独特价值充分彰显;各级档案部门把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伟大奋斗历史作为第一使命和首要担当,认真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构筑起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集体记忆。

    一年来的实践与成绩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圆满完成《“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擘画的宏伟蓝图、实现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的转变,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工作引向深入。

    要不断加深对重要批示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在深化学习认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档案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宏大使命情怀和深邃历史眼光,从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恢宏视野中认识和看待档案工作,充分认识档案在讲清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开展历史教育等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要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的原则、依法治理的要求和创新发展的理念落到实处,着力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努力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档案强国。

    要抓住事关“四个好”“两个服务”的关键问题,以重点工作的推进带动面上工作开花结果,以难点问题的突破开辟事业发展广阔空间。红色档案蕴含党的初心使命,要全面开展红色档案资源普查,摸清家底,有针对性地做好抢救保护和收集征集,加大开发利用和宣传展示力度。要全面启动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档案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重特大事件应急处置档案管理工作,记录好、留存好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要按照档案法及《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等的规定,科学拟订开放计划,扎实推进开放审核,不断优化利用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从档案事业发展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将档案工作摆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谋划,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

    要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要的是抓好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档案法实施条例》的制定出台,认真做好重要法规制度以及档案工作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的制修订工作。要建立健全档案部门常态化执法检查机制,探索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的操作办法,综合运用业务评价、目标管理、责任考核等手段,加大档案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切实把档案法的权威和刚性树立起来。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行政管理,着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切实履行档案主管部门职能、局馆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的有效机制,把地方机构改革后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要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加强档案部门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各级档案部门要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档案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大家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尤其是要用好线上线下课堂,为更多干部提供机动灵活的在职学习机会。要按照国家档案局部署,认真做好“三支人才队伍”的人选推荐工作,并通过“三支人才队伍”的选拔培养,带动整个档案干部队伍的建设。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面向未来,让我们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绽放兰台荣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7日 总第38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