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镇远县档案馆严把“三关”保证进馆档案质量

作者:涂兴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08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以来,贵州省镇远县档案馆全面强化档案进馆工作,严把“三关”,确保材料收集齐全,档案移交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县6家进馆单位的档案接收工作,共计790卷4132件,从而丰富了馆藏档案资源,馆藏结构进一步优化。

    严把工作责任关。县档案馆专门成立了档案接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档案移交的领导协调、安排部署、督促落实等工作;将档案接收工作任务分解到接收小组和工作人员,做到人人头上有责任、个个肩上有担子,形成协调合作、齐抓共管的局面。

    严把案卷质量关。根据相关业务标准要求,检查移交案卷,做到案卷整理规范、封面和备考表项目填写完整、标签粘贴整齐、装订结实,为入库上架奠定基础;着重把握条目的修改、著录、核对和目录、案卷装订等环节,对于不符合归档标准的材料及时提出改正要求,由立卷人整改合格后再办理移交手续,达到各类材料编写准确、齐全,文字表达清楚,排列有序,客观真实反映全宗管理的历史面貌。

    严把安全保密关。加强档案工作人员的档案安全意识教育, 添置配备各类基本安全用品,切实做好档案的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虫、防光与杀毒等安全防护工作,每半月检查一次,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制订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及档案交接和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安全保密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