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档案馆 用红色档案引领青少年争做时代新人

作者:骆 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2 星期二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广东省档案馆积极与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少工委、广东省团校联合共建“广东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教育基地”,并在省档案馆举办“两大基地”揭牌仪式。

    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与团省委合作,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在省团校举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等展览,助推省团校获评全国首家省级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开辟了固定的学习窗口。同时,省档案馆努力打造升级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项目和载体,通过展览展示、推出H5云展览、现场VR体验、智能答题、多功能体验等方式,“解锁”青少年参与校外实践活动新模式,积极开展各类面向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沉浸式的档案体验活动推动红色文化与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有机融合,取得良好成效,深受广大青少年的欢迎。

    此次省档案馆与团省委、省少工委、省团校联合共建基地,将拓宽学生参与思政教学社会实践锻炼的渠道,为青少年利用红色档案资源深入学习“四史”、接受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平台,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1日 总第385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