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实干笃行 守正创新 奋力谱写菏泽档案事业新篇章

作者:山东省菏泽市委常委、秘书长 王 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3 星期三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山东省菏泽市档案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和省档案局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提质量,全面落实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任务,努力书写菏泽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准确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档案工作的根和魂,是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真正把党的领导融入档案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坚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全市档案部门要把牢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持政治标准,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国之大者”,对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密切关注、跟进服务,把档案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找准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人才强档工程,强化干部培训,注重在实践中锻炼、考验干部的素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

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党的二十大做好档案工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是今年档案工作的主线,是全市档案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档案部门积极落实国家档案局宣传活动要求,组织筹备征文、展览、竞赛等系列活动,加快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档案数据库、革命历史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档案资源库,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生动展现菏泽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面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同时,市档案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坚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四个体系”建设

    《“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以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带动和促进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档案治理体系在“四个体系”中具有首位作用,是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动力和重要保障,全市档案部门要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快完善管理、会商、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凝聚起部门协同、区域协同、行业协同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档案依法行政,认真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创新监督指导方式,健全“互联网+监管”手段,努力提升档案治理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档案资源是档案工作的立业之本和发展基础,全市档案部门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做好档案资源收集工作,加强前端控制、过程督导,确保各单位各门类各载体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特别是要聚焦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做好档案工作,及时保存整理档案资料,全面准确记录菏泽加快实现后来居上的生动实践。

    档案的开放利用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度开发档案信息资源,高质量编发资政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有益参考。着力完善开放审核机制,依法向社会公开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符合开放标准的档案,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效能。创新举措讲好档案故事,努力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

    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其本质是政治安全,在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能力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档案工作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危及档案安全的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日益增多。全市档案部门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安全教育、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档案工作也不例外。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政务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迅速发展,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档案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档案工作环境、对象、内容发生深刻变革。

    全市档案部门必须努力探索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快理念、方法、模式创新,使档案工作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着力深化档案公共服务内涵,加大档案资源的挖掘分析力度,提取更多智慧信息,最大限度实现档案蕴含知识的转化和增值。着力创新档案公共服务形式,变被动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变封闭为开放,通过个性化推荐、特殊定制等方式,为查档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着力推动传统管理向数字化智慧化管理转变,加快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大力推进“增量电子化”,继续做好“存量数字化”,逐步推动各类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电子文件实现单套制归档。着力推进档案利用便捷化、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档案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全市广大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1日 总第385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