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利用档案史料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四个自信”

作者: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 闫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4 星期四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变得更加重要。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后可以发现,讲好中国故事和坚定“四个自信”是相辅相成的。坚定“四个自信”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思想信念之本,没有“四个自信”是绝对讲不好中国故事的;讲好中国故事是坚定“四个自信”的行动外化,好的中国故事呈现的是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及与其他国家具有共通性的人类共同价值,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四个自信”作为坚实支撑。档案是最可靠的史料,是社会发展的凭证,是人类文明的记忆,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史、理论创新史、制度建设史和文明发展史的原始记录和生动载体,档案史料中蕴含的科学认知、价值认同和情感归属是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四个自信”的源头活水。

档案史料是讲好中国道路故事、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优势的资源库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档案史料真实地记录了我们从哪儿来、昭示着我们将往哪儿去。从红色档案中赓续的红色血脉,到脱贫攻坚档案中展现的农村发展新貌,从城建档案中镌刻的城市变迁,再到非遗档案中流淌的民族文化别样美,都是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生动注脚,无声地诉说着中国道路是历史、人民和现实的正确选择。档案史料中记录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历程,记录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记录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程,记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历程,无不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和初心,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生动注脚。

档案史料是讲好民族复兴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资料库

    早在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中说道:“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档案史料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成就;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档案史料中这些生动的事例、事实通过档案展览、档案编研等形式可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的重要素材,成为民族复兴故事的重要组成,更易在世界舞台上同频共振,向世界传达出中国的理论自信。

档案史料是讲好发展改革故事、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扬声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档案史料记载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于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的伟大实践。档案史料真实地表明,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持续推动中国进步与发展、深得人民拥护的伟大创造。档案史料呈现了彰显中国制度显著优势的“两大奇迹”,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沧桑巨变,蕴藏着“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制度密码。档案史料中所记录的这些变化和奇迹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档案史料是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助推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文化自信来自历史、面向未来。档案与文明传承和文化积淀天然相关,档案史料中浓缩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均可在档案中找到具体的案例和佐证:侨批档案中蕴含着海外华侨情系桑梓、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家谱档案中诠释了“记述先世、弘扬家史、敦宗睦族、凝聚血亲”的孝悌之道;红色档案中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疫情防控档案中的文书、实物、音像等资料传递着疫情防控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这些档案成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之源。

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面记录经济社会发展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鼓舞人心,要求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源源不断的素材,而浓缩时代发展侧影的档案恰恰就是最生动的素材。建设一个覆盖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的新时代档案资源体系,不仅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四个自信”的客观需要。尤其是对于反映新时代新成就的“四史”档案资料,以及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两类档案”,要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通过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为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成就提供档案标本,更好地展现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

深入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充分实现档案对国家和社会的价值

    要加快档案开放进程,为中国故事提供更多原始素材。中国故事不仅要中国人自己来讲,还需要从外国人的视角来讲。1980年,历史档案的开放为外国人了解中国打开了窗口。40余年来,伴随着档案开放进程的持续推进,中国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展现着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继续加快档案开放进程不仅是“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这就需要档案叙事赋能档案史料开发,为中国故事提供现代叙事范式。档案史料具有原始性、真实性的特征,通过档案中朴素的文字及档案特有的历史温度再现过去发生的事,为中国故事背后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力量增添无限的人文情怀。

深入推进档案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贡献力

    要推进“档案外交”,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交流。通过“一带一路”档案建设、《世界记忆名录》申报、加强海外侨批档案征集、推动奥运档案宣传等活动增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并在这一过程中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珍视传统文化、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各个国家。同时,要充分挖掘档案史料在构筑身份认同中的重要价值,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档案话语。档案蕴含着身份信息、镌刻着认同基因,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生动呈现。在档案对外交流合作中,档案工作者应积极发出中国档案声音,通过档案这一人类共有的历史遗产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广泛传播。如与海外华侨所在国进行侨批档案联合开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丝绸之路档案联合开发,与奥运举办国及城市进行奥运档案联合开发,这些都可为构建一个多彩的世界贡献档案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本身就是“四个自信”的体现。档案史料是历史的记录,其中记录的中国故事有“过去时”“现在时”甚至是“将来时”。档案史料通过生动的案例、朴实的笔触无声地说服人、打动人、感染人、影响人,为绘制一个可信、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提供“自塑”而非“他塑”的原料,为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提供精神养料。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4日 总第385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