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官 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1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推动全省档案系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四川省委常委、秘书长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唐文金主持会议。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陈念芜对做好今年全省档案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档案系统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四川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做好档案工作意义重大。全省档案系统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始终坚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的根本原则,更好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始终坚守“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的价值追求,始终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省之要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抓好红色档案资源挖掘利用、重大主题宣传、伟大奋斗历史记录留存等重点工作,让档案“说话”、用档案叙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坚持不懈守正创新,推动党管档案工作体制优势凸显成效,坚决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把党中央和省委机构改革部署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配齐工作力量、补强工作短板,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基本特点和规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经得起检验的一流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从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好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档案归集工作,提升档案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8个方面部署了全省档案工作重点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