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一纸信函 情牵两岸

——东山县积极推进“两岸信函”档案文献征集保护工作

作者:陈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7-2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推进以“两岸信函”为主要内容的“迁台记忆”档案文献征集工作,共征集338封台批台信,着力发挥档案在推动闽台亲情乡情延续、助力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高站位谋划台批档案工作,开发抢救流落民间的珍贵台批档案。漳州市档案局高度重视,以文件形式致函台批数量最多的东山县,呼吁加强台批抢救保护工作。东山县随即成立由县统战部、县档案局、县委台办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台批”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联合制定《东山县征集“台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阶段措施和时限要求,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积极抢救保护,高标准推动档案征集开发。东山县结合当地实际,在县电视台等多平台发布征集公告,深入台属家庭、台资企业广泛动员,形成全社会知悉和参与征集工作的浓厚氛围。根据工作方案安排,由县委台办组织乡镇统战部门负责台属家庭入户征集工作,全县台属家庭入户率达100%;县台联对接台湾同乡会开展征集;县档案部门联系民间收藏家进行征集;县政协侨台委负责收集台胞探亲、两岸交流等涉台文章史料;县委台办、台联、档案部门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台资企业档案征集工作;“寡妇村纪念馆”负责收集整理寡妇村保管的历年来两岸家书和领导视察相关影像资料等。目前,县档案馆已对征集进馆的338封台批台信进行整理、著录、数字化,对未征集进馆的台批档案登记造册,确保台批档案永久收藏。

    扩大宣传影响,高质量讲好档案背后的故事。东山县档案馆积极组织台批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使“躺”在档案里的闽台历史记忆“活”起来、“立”起来。一是编研台批专辑,加强宣传报道。成立以县委常委为组长、县档案馆馆长与县台港澳办主任为副组长的编印工作领导小组,着手编研《东山县档案馆馆藏“台批”资料汇编》《东山“台批”小故事》等台批专辑,扩大宣传影响。二是拍摄档案视频,联动协办展览。联合县电视台拍摄《“寡妇村”最后一位亲历者》《东山寡妇村》《东山台批》《迟到的台批信件》等档案故事系列视频,留存两岸不可磨灭的共同记忆。东山县档案馆协办“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库”两岸四城巡展,提供10封珍贵台批档案参展,充分展现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渊源,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三是发挥资源优势,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今年以来,东山县档案馆启动了台批档案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工作,现已完成台批档案文献材料的编写、整理、核稿和装订等工作,并报送省档案馆审核,进一步加强档案文献遗产的保护传承。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