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文明创建引领档案新风

——安徽省太和县档案馆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作者:邹德琼 宫晴雨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1 星期四

    近年来,安徽省太和县档案馆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照省市级文明单位的标准,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履行服务职能,紧抓内部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卫生先进单位”“第十、十一届阜阳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文明新风品牌亮

    在县档案馆展厅和临展区,红色党史、档案文化、疫情防控等主题展览内容丰富多样,楼层走廊依次展示着党务公开、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廉政教育、作风建设等宣传版面。县档案馆将楼宇智能化管理与节能降碳行动相结合,严格设定电梯运行、灯具开闭时间和空调温度,实现自动门禁、自动报警、自动灭火、24小时监控,保安、保洁、保绿、保修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县档案馆编辑出版了《太和县优秀家训家风家教故事集锦》,举办“太和兰台文化大讲堂”,邀请省历史专家、市社科专家、好人劳模宣讲团、县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专题讲座,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礼仪、勤俭节约等时代新风尚,提升队伍素质,弘扬正能量。建立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学习雷锋、疫情防控、爱老孝亲、义务清扫、文明交通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了全县各行业“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事迹展”,每年利用国际档案日和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普法宣传和诚信教育。与县科协、县文化部门合作举办流动科技展,到基层开展文化、科普、档案“三下乡”活动。

创新举措活动实

    县档案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密切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等制度,抓好平时考核管理,在全馆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举办“信仰的力量”等红色档案展览,服务各类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荣获“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4年)”“阜阳市第六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拍摄《重温信仰力量 永葆家国情怀》等微视频,编辑出版《太和党办65年》《太和县医药文化发展研究》等档案文化成果,传播红色基因,讲好档案故事。建设学习型机关,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活动等,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干部职工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县档案馆努力打造专家型、业务型、拼搏型优秀团队,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每年组织健康体检等。遇到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时,馆领导专门看望慰问,强化人文关怀。开展廉洁自律教育,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用“权”、用“钱”、用“人”行为,打造清正廉洁队伍,多年来未发生违纪违法现象。

业务融合效果好

    2020年,县档案馆服务“三农”工作经验在《秘书工作》刊登。随后,全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获省档案局及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在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县档案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功能,把档案馆打造成吸引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吸引全县2万多名中小学生到馆开展档案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县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标准建设数字档案馆,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档案服务。在线下档案服务大厅,推行首问责任制、办事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规范服务流程,设置自助电子档案阅览室、叫号机、评价器,免费提供饮用水、雨伞、急救药、物品存放柜等便民服务,年接待查档6000余人次,利用档案9000余卷(件)。在线上,开通馆室互联系统、数字资源共享系统、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档平台和皖事通APP,查档群众可在村服务大厅、异地档案馆或者使用手机远程查询县档案馆开放档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整合民生档案进馆,到创新脱贫攻坚档案管理模式,县档案馆连续10多年位居安徽省县级综合档案馆馆藏量首位,并在全国档案工作会议上分享交流了县档案馆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在县档案馆指导下,全县31个乡镇、1个开发区、16个农村学校医院和214个村档案管理达到省市级先进水平,太和县也获得“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称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