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百件档案串起成都百年记忆

——“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主题档案展览侧记

作者:米 亮 李 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1 星期四

    一年来,成都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精心筹划“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主题档案展览。作为国家档案局2021年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之一,展览于2021年6月至12月在成都市成功举办,取得不错反响,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在展览筹备过程中,市档案馆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高站位精心谋划。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展览筹备工作,由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分管负责人具体牵头。在展览主线上,着力体现时间脉络,以“一年一档”为思路;在档案数量上,着力体现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市档案馆精心遴选了100件馆藏珍贵档案;在档案内容上,着力展现成都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点工作,包括中国共产党成都特别支部委员会和中共成都市委建立、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充分展现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成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15件“天府第一”亮相展览,27件珍档首次对外展出,展览被相关媒体誉为“流动的党史馆”。

    二是创新展陈形式。市档案馆克服场地局限和天气多变等困难,大胆探索创新,运用“户外固定展+移动巡展”的形式,多渠道增加展览场次,扩大观展人群覆盖面。固定展首次以大型户外主题展的形式推出,使用103个小型展板、19组桁架、2个氛围营造装置、1个大型主题展板等,以全天候、全开放、全共享形式在市档案馆南广场展出;移动巡展在市级机关6个集中办公区、11个区(市)县、2所高校轮流展出。通过“双形式”对外展出,达到“1+1>2”的传播效果。

    三是创意展览设计。“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主题档案展览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成都人民英勇斗争、砥砺前行的奋进历程。固定展览采用1个大型主题展板,突出显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营造浓厚氛围;移动巡展将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浓缩于53个展板间,呈现庆祝主题。

    “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主题档案展览被列入成都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活动内容,市档案馆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基地,受到市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市委办公厅使用该展览制作画册,积极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省委办公厅为代表的机关单位、四川电信等国有企业、成都大学等市属高校、社会公众纷纷参观“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主题档案展。其中,固定展接待200余批次公众参观,移动巡展接待超过10万人次参观,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响“公园城市里的党史学习教育”品牌,赢得广泛好评。

    市档案馆还积极推动“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主题档案展走进机关、区(市)县、企业、高校、公园、美术馆、社区等,实现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区(市)县街道、市民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使之成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热地”,成功打造了“绿道上的党史课堂、家门口的文化空间、田野里的思想阵地”。成都大学学生参观后表示:“展览以档为证,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教育课,让我们深刻领略了成都百年来的历史巨变,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展览成果的二次开发,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形成立体传播矩阵。2022年6月,展览进驻成都“学习强国”主题街区。市档案馆还与《成都日报》合作,通过纸媒和“锦观”新闻客户端同步推送红色档案内容;拍摄《百年珍档之成都印记》系列视频,在众多主流网站热播;在《四川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多次公布展览使用的相关档案,在“成都档案”微信公众号开辟《百年百档》专栏,介绍展览展出的档案,提升展览实效;编印《百年百档 成都印记》档案画册,释放宣传叠加效应,实现档案展览资源的再开发再利用。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夯实基础业务,进一步加强档案开发利用,培育打造特色品牌,讲好党的故事成都篇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成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和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更多档案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18日 总第385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