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实做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工作 助力五指山市高质量发展

作者:海南省五指山市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王 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6 星期二

    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民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黎族织锦、苗族刺绣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琼崖纵队红色的光辉历史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源,为五指山加快推进热带雨林康养度假胜地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多年来,海南省五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档案的保护、挖掘、宣传、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央部委和省文体厅等相关非遗工作文件精神,在非遗档案的保护管理及非遗人才培养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努力打造五指山非遗档案特色品牌。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非遗档案工作

    从1989年起,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年举办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任各项小组组长、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原传统节庆活动内容基础上,增加了黎祖祭祀、黎族苗族传统文化节目演艺、黎族苗族文化论坛等内容,努力扩大节庆活动影响力,形成海南本土特色文化品牌节庆产品。

    市委、市政府结合城市功能定位,高度重视抓好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及苗族苗绣技艺的传承、传播和弘扬工作。立足五指山市作为旅游城市优势,市委、市政府于1990年开发了海南第一家黎族文化旅游点——番茅黎寨,搭起游客和黎族苗族织锦织绣成品购销的桥梁。市委、市政府鼓励黎族苗族妇女发挥自己的勤劳和聪明才智,利用业余时间织黎锦织苗绣,将成品供应旅游市场,满足游客购物需求,在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弘扬民族文化技艺。

    立足五指山市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市委、市政府将旅游和非遗档案工作融合推进,每年在“三月三”节到来之际,举办隆重的节庆活动,并建立专门的非遗节庆档案,为扩大非遗影响力提供信息支撑。目前,五指山市已积累了丰富完整翔实的非遗档案资料,内容涵盖民族节庆活动、民族技艺、民风民俗等,档案部门据此可以充分地向外界展现五指山特有的民族文化。

结合实际,扩大非遗档案文化影响力

    为不断扩大非遗影响力,五指山市着力开展非遗宣传展示传播工作,仅2020年就利用非遗档案开展非遗文化展演活动88场。全市坚持每年投入资金举办非遗档案项目培训班,不断推进非遗传习传承弘扬工作。同时,开展非遗项目进校园实践课和建设非遗项目培训基地,在全市15所中小学开展非遗教学,内容涵盖黎族织锦技艺、黎族竹木器乐、黎族民歌、苗族刺绣、苗族民歌、苗族盘皇舞、苗族五色饭制作技艺等项目。继2020年首次引进琼剧项目《漫话琼剧》进一家小学后,又继续将《漫话琼剧》引进更多学校,在线上、线下进行教学推广。

    传习场所是开展传习活动的重要载体。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非遗档案传习场所20处,如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习馆、黎族竹木器乐传习馆、五指山黎族织锦传习所、通什镇番香黎族织锦传习所、毛阳镇黎族织锦传习所、水满乡黎族织锦传习所等。

    围绕黎族苗族积淀的优秀传统文化、琼崖纵队红色革命历史及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历史文化,五指山大力开发特色档案文化产品,成果丰硕。目前,黎族苗族非遗档案文化产品中已涉及黎族织锦技艺、黎族竹木器乐、黎族民歌、苗族刺绣、苗族民歌、苗族盘皇舞、苗族五色饭制作技艺等。利用非遗档案完成修复并已列入保护的历史纪念建筑物有原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委办公楼旧址、原州委老宿舍、原州政府办公楼旧址、琼崖公学旧址等。全市已编辑出版《通什市志》《五指山革命遗址和历史文化遗址简介》《五指山烽烟》《五指山革命老区发展历史》《通什歌谣集》,挖掘整理了民族民间传说《三月三的传说》《袍隆扣的传说》《鹿回头的传说》《甘工鸟的传说》资料。

    此外,五指山市档案部门携手社会教育机构举办非遗档案文化研学活动,涉及黎族织锦技艺、黎族竹木器乐、黎族民间故事、黎族民歌、苗族盘皇舞、苗族招龙舞等非遗项目。

重视传承,加强非遗传承和保护

    2006年5月,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全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3项,共认定各级代表性传承人156名。

    非遗传承人是非遗档案保护传承的重要力量。为加强传统非遗技艺传承人的交流互鉴,提高传承能力和水平,全市选派多名非遗传承人及手艺人参加国家、海南省举办的各项非遗项目研培进修班和展览展示项目,如到北京录制《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到深圳参加非遗周的展演、到山西参加全国民歌大赛等。市档案馆则邀请传承人担任“非遗”档案进校园项目的授课教师,针对各自传承的非遗项目进行校园授课,不仅培养了学生们传承弘扬民族文化的积极性,也让全市代表性传承人实现了教学相长。

    目前,全市正在逐步完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管理考核机制。下一步,全市将继续开展非遗档案保护传承的创新实践,不断深入挖掘新项目,加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养扶持力度,强化品牌价值,为五指山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5日 总第38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