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让红色更红

——湖南省档案馆红色档案资源建设保护开发工作纪实

作者:秦清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7-26 星期二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2021年7月,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湖南省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深入推进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强红色档案保管保护与开发利用,成效显著。

突出顶层设计 红色档案保护利用纳入法治化轨道

    2021年10月1日,《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湖南首部关于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制定过程中,省档案馆与省人大积极协调沟通,参与征求意见工作,提出了6条修改建议,并依据新修订档案法等档案法律法规提出12条理由和依据,推动红色档案和档案部门职责等相关内容纳入《条例》。《条例》6章43条,涉及“档案”“档案馆”或“档案部门”的地方多达10处,凸显了档案工作在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重要地位,推动全省红色档案保护利用迈入法治化轨道。

    《条例》对属于红色资源的档案进行了界定,并明确了档案部门为红色资源管理部门。按照《条例》规定,档案部门与文化和旅游、文物、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一起,参与红色资源的调查、认定、调整等工作;组织开展红色资源理论研究,加强档案整理利用研究,挖掘本省红色资源的历史价值和时代内涵;鼓励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或者公布红色档案;鼓励档案馆利用馆藏红色资源开展专题展览、公益讲座、媒体宣传、阅读推广等活动。

突出湖湘特色 资源征集与保护成效显著

    在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省档案馆着力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相关档案征集工作,认真抓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已收集疫情防控档案目录51.6万条、脱贫攻坚档案目录370万条,正在推进全文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为湖南援鄂医疗队建立口述档案,形成视频约10小时共计271.2GB,制作《最美逆行者——湖南援鄂医疗队口述档案采访纪实》。推进袁隆平院士相关档案收集工作,在2021年收集1670件文件材料的基础上,今年又征集到袁隆平院士骨灰安葬仪式、青铜像揭幕仪式和逝世周年悼念活动等的相关文件、图片和视频资料。做好湖南对口援疆援藏档案归集工作,派业务骨干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调研指导档案工作。服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做好会议档案整理归集工作。积极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形成目录数据107万条、全文数据1000万页。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指导全省共形成并向县级档案馆移交档案1687.2万卷,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对全省红色档案资源进行系统梳理,建立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库,目前建成湖南政权建设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湖南档案专题数据库,有目录数据37万余条、全文数据300余万页。实施口述档案记忆工程,先后采集健在老红军、健在解放战争老战士、健在抗美援朝老战士、健在抗战老兵等45名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的口述档案。

    近年来,省档案馆先后投入600余万元建成专门的红色档案特藏库房、声像档案保护工作室、微生物实验室、修裱修复室、仿真复制室等,配置专业设施设备,配备专业技术人员15名,全面提升了红色档案保管保护能力。特别是2017年5月建成的档案微生物实验室,目前已具备库房空气菌落总数、二氧化硫、臭氧、二氧化氮、粉尘、总挥发性有机物等指标的检测能力,挥发性档案防霉剂防霉效果和档案防虫剂防虫效果的检测能力,档案用纸和档案装具用纸的酸碱度检测能力,档案消毒效果的检测能力等,在档案虫霉科学防治、档案保存环境优化、档案脱酸工作推进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省档案馆坚持每两年对红色档案保存状况进行筛查,根据档案破损等级进行分类,将破损最高等级档案列入当年抢救计划。同时,省档案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编制《档案虫霉防治手册》,制作《档案仿真复制业务简介》《档案修复业务简介》等视频,为全省红色档案的抢救保护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据统计,近年来,省档案馆共抢救馆藏珍贵档案7万余卷,为市县档案部门修复档案7000余页。

突出多元开放 红色档案开发利用硕果累累

    今年7月1日,省档案馆拍摄制作的档案系列微纪录片《血色潇湘》正式上线,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平台、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湖湘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密集推送,引发强烈社会反响。《湖南日报》同步推出了红色档案专栏《血色潇湘·档案里的红色故事》,立体解读红色湖南的精神密码。同时,省档案馆正在筹划拍摄纪录片《走近“镇馆之宝”》,选取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有代表性的珍贵档案,让观众感受红色档案的魅力。

    此外,省档案馆还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红色档案书籍。积极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项目,《抗战时期湖南人口伤亡及财产损失档案汇编》(1、2)已出版,《抗战时期湖南民众训练档案汇编》(1、2、3)已通过国家档案局的终审。《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毛泽东卷、刘少奇卷已完成审定,任弼时卷、习仲勋卷已印刷。《红色家庭档案》系列丛书毛泽东卷、贺龙卷、夏明翰卷已完成初稿。《新时代新成就湖南档案记忆》已完成全部43个选题的初稿撰写工作。《档案见证初心——沙洲村的昨天与今天》编辑工作正有序推进。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省档案馆推出了一系列红色档案展览。举办的“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等,都成为社会各界接受红色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的主阵地。省档案馆即将推出“袁隆平与杂交水稻专题展览”,用档案展现袁隆平院士致力于杂交水稻研究的艰辛历程,弘扬袁院士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因红色档案资源丰富、红色档案展览影响力较大,省档案馆被评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摸清全省红色档案家底,建立档案区域保护中心,编制保护修复工作指南,整合全省各级红色档案资源,积极策划、加强合作,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红色档案产品,用档案生动讲述“湖南为什么这样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7月25日 总第386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