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十三五”奋发有为 “十四五”再谱新篇

作者:成都市档案馆馆长 吕 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3 星期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成都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成都市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砥砺奋进 成绩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

    市档案馆坚持“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科学的引才育才机制,组织“干部大讲堂”“档案修裱练兵”“档案整理练兵”等培训活动,大力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活动,以党建带馆建、以党务促馆务、以党风正行风,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市档案馆参与筹备了“四川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围绕党代会、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等重要政务会议和重大活动,市档案馆坚持提前介入、精心策划,积极赴现场开展文件材料收集及业务指导工作。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市档案局出台《关于做好城乡扶贫开发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档案馆举办“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展览。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市档案馆及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工作指导意见,确保将成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文件材料及时收集整理进馆。以迎接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不断强化基础工作,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市档案馆已实现档案“双套制”移交与接收,新进馆档案数字化率达100%。进一步加强企业和民生类档案收集工作,将13家国有企业和民政、教育、卫生领域12家二级单位的档案列入进馆范围。

    在档案利用服务方面,市档案馆进一步规范档案开放审核流程,制定《控制开放档案范围和意见(试行)》《馆藏档案敏感词(试行)》。按照逐件逐页全文审查要求,完成了24万余件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并修订完善《档案查阅服务指南》等服务规定和流程,与全国23个城市档案馆建立跨馆查档合作机制,实现副省级城市跨馆查阅全覆盖,逐步实现民生档案“一站式”查询服务。

    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超过70%,已建立文件级目录数据库847万余条。将全市21个综合档案馆接入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累计完成240余万条民生档案数据的共享。成功创建中西部第一家副省级以上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并指导双流区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在档案安全建设方面,市档案馆专门开展全市档案机构安全隐患风险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健全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配齐配全档案库房设施设备,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消防、安防等应急演练。严格执行档案实体及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保密常识教育,不断加强涉密档案全流程安全管理,与沈阳市、厦门市档案馆实现数据互备。

    围绕档案文化建设,市档案馆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打造“读档时光”“守护蓉档”“珍档评选”档案文化品牌。深化培育精品展览,举办“成都故事”“铭记,为了新中国”“天府文脉·家风传颂”“百年历程 档案记忆”“档案见证:成都与世界”“档案见证:砥砺前行的成都”等展览。大力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专题保护开发项目《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作,编辑出版《丝竹绕蓉城》《四诊百草藏成都》《新意成都——“档”不住的创新》《微“档”成都》《跟“档”寻踪 打卡成都》《寂夜强音——成都进步报刊档案研究》等。制作《档案里的成都》系列微视频,开通“成都档案”微信公众号。

    为加强档案业务和学术交流,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赴葡萄牙、日本、中国台湾等地开展档案文化交流,赴中国香港举办境外档案业务培训班。承办中俄档案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中俄“档案修复”国际会议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友好关系历史档案文献展”,持续举办“家在成都·档案故事”“走进档案馆”等主题活动。

走出具有成都特色的档案发展新路

    “十四五”期间,市档案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把握“省之大计”、紧扣“市之大事”,推动成都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向国家档案局申报承办“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展览,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是聚焦工作方式转型,做好信息公开、档案查阅等基础利用工作,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展览活动、编研成果和文创产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家庭教育示范基地等多基地的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推动档案馆工作从重馆藏向重开发利用转型。

    三是聚焦档案人员角色转型,建立档案科技创新机制,加强与学术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档案科技创新。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完成《馆藏资料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研究》等科技项目,申报行业标准《馆藏资料整理规则》,不断推动档案馆人员从“保管员”向“研究员”转型。

    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档,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规范档案工作“立、收、管、用”4个环节,深入贯彻机构改革“三定方案”。

    五是扎实开展高效用档,加强综合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建设,发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的引领作用,优化档案公共服务供给。加速推动档案信息资源全市共享、成都都市圈共享,主动对接全省档案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积极融入全省共享以及全国共享。

    六是突出抓好人才强档,贯彻新时代好干部“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和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搭建“蓉城兰台荟”平台,通过每月开展一次干部大讲堂、每处室开展一期专题培训、每名新进人员由一位导师帮带,从理论学习铸魂、师承帮带精业、强基固本提能3个方面出发,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七是完善健全档案征集工作机制,开展成都重要历史档案征集、口述档案采集工作,向中央档案馆、解放军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等征集档案资料,探索开展电子文件归档和移交进馆工作并逐步在全市推行,补全“供应链”。加强民生档案、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收集工作,建设专题数据库和馆藏国家重点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建强“资源链”。发挥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提升档案全业务流程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优化“业务链”。

    八是聚焦成都重大发展任务,推动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成都大运会、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等档案工作。发挥档案资政辅政的重要职能,以“呈现历史,讲好故事”的新形式,定期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档案资政参考专刊》,把档案库转化成党委政府的信息库。建立档案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完善馆藏资源管理系统,实施照片档案在线智能一体化管理平台、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档案开放审核等项目,探索智慧档案馆建设。

    九是整合全市档案馆系统红色档案资源,建立红色档案名录,开展红色档案研究,筹办红色档案专题展览,编辑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成都卷)、成都红色档案研究系列丛书等。挖掘馆藏档案,筹办“成都市档案馆国家重点档案典藏展(1912—1949)”,打造历史档案创造性保护与开发品牌。进一步挖掘馆藏,举办“读档时光”“档案有声”“守护蓉档”等主题活动和成都都市圈馆藏珍档评选活动,弘扬天府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十是树牢大安全观,统筹抓好档案安全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落实库房“九防”措施,实施数字档案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升级改造,健全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密防护体系,完善馆藏档案数字资源备份机制,实现系统和信息可管可控。修订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完善与社区、公安、消防、网信等部门的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日 总第386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