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青海省档案馆 全方位筑牢档案安全屏障

作者:张海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4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期,青海省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档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严落实安全保密工作经常性监督检查和重大节假日覆盖式监督检查制度,坚决筑牢档案安全屏障。

    青海省档案馆成立安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档案安全保密工作专题会议,将档案安全保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强化安全责任落实。省档案馆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力度,针对档案库房是否符合“八防”要求,消防设施设备、监控报警系统是否能够正常工作,电器线路、水暖管道、机电设备是否安全,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及时等方面深入排查档案实体安全风险隐患,确保档案库房及各类设施设备无安全隐患;针对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对重要数字档案资源实行异地异质备份、是否对档案网站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排查;针对是否建立了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制定了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是否按要求经常开展演练3个方面进行深入排查,制定了《青海省档案馆突发事件(灾害)应急预案(暂行)》等应急管理预案,建立健全应对突发性重大灾害紧急处置机制,开展档案安全保密教育培训,邀请辖区应急管理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继续坚持将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实抓牢,坚持把档案安全保密工作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中,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4日 总第38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