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塞内加尔档案事业百年发展概览

作者:王增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8 星期一

    塞内加尔位于非洲西部,首都为达喀尔。该国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在历史上曾经长期是法国的殖民地,因此塞内加尔的档案事业发展深受法国影响。

现代档案事业在法国影响下开启

    近代以来,西方殖民者在非洲建立殖民地。1816年,第一批殖民者到达达喀尔,他们开始成立管理部门并形成文件。但是,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塞内加尔都没有真正开展档案工作。20世纪初,法国国会议员路易·皮奇曾指出,非洲殖民政府档案保管不善,并敦促法国殖民部从改善治理的角度管理档案。

    在殖民地时期,塞内加尔是法属西非的一部分。法属西非成立于1895年,最高行政长官为总督,其驻地起初为塞内加尔当时的首都圣路易,1902年迁往达喀尔。

    塞内加尔档案事业的现代化之路与法国档案学院毕业生密不可分。法国有着非常严格的档案职业准入制度,只有法国档案学院的毕业生或在该学院经过正规培训的馆员才有资格在法国国家档案馆、地方档案馆担任重要职务。1850年,法国就确立了该学院在档案行业的垄断地位。学院的毕业生也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

    1911年,法属西非总督威廉·庞蒂聘用法国档案学院毕业生克劳德·弗雷负责档案工作,后者开始有条不紊地收集和保护法属西非的档案。克劳德·弗雷的到来标志着法属西非和塞内加尔的档案工作从此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克劳德·弗雷一方面推进法属西非档案管理规范化,另一方面还实施了多个具有深远影响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1913年法属西非在达喀尔建立了中央档案保管处,同时法属西非范围内的全部8个殖民地都在各自首都建立了档案保管处,这一举措对塞内加尔、几内亚、科特迪瓦等8个非洲国家后来的档案事业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继克劳德·弗雷之后,先后有多人承担法属西非档案管理工作,有的是法国档案学院毕业生,有的则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总体而言,法属西非和塞内加尔档案事业还在有序发展中。

在国家变革中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非洲国家迎来独立浪潮,法属西非各国在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陆续实现独立。国家变革对档案事业发展有着直接而重大的影响。

    1951年,法国档案学院毕业生雅克·切尔皮来到达喀尔,负责法属西非档案工作。在他的领导下,法属西非的档案管理处改隶属于政府总秘书处。1957年,根据相关法律,档案管理处改隶属于内政部。

    1958年,戴高乐重返法国政坛,法国通过了新的宪法,成立了法兰西共同体。共同体内的成员国享有自治权,塞内加尔成为自治共和国。法属西非在这一年解体。塞内加尔的首都从圣路易迁到达喀尔,根据政府委员会的决定,法属西非和塞内加尔的档案被集中到行政大楼进行保管。让·弗朗索瓦·莫雷尔接替雅克·切尔皮,成为唯一的档案管理人。

    1959年,塞内加尔与法属苏丹(今“马里”)结成马里联邦。塞内加尔政府总秘书处改革,档案管理处划归总秘书处下属的行政事务局。

    根据1959年3月31日颁布的第59-040号法令,档案管理处的职权有5项。一是负责塞内加尔档案的保存、分类和建立索引,范围包括法律文本和失效的政府文件。二是负责政府行政和历史图书馆的管理和更新,馆藏的维护和增长以及图书借阅监管。三是负责塞内加尔各部和公共机构官方出版物的集中和分类。四是负责创建已收集文献的案卷,组织和管理向用户特别是政府部门提供所有文件。五是制作和签署可靠的副本,监管在范围内的档案,并制作政府公报中的表格。

    1960年,塞内加尔实现了国家独立,之后又出台了多个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措施。1962年5月28日第62-0215M.J号法令规定,超过50年的司法档案应每十年向国家档案馆移交一次。这是“国家档案馆”在塞内加尔法律中首次出现。1968年3月29日第68-342号法令规定,超过50年的公证文件也应移交国家档案馆保存。1970年2月26日第70-232号法令对档案工作作出修订,档案管理处成为政府总秘书处的下属部门。国家档案馆更名为“国家档案管理处”,其职责包括:保存国家和公共机构的档案,并分类和编制索引;在有效的监管下管理面向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开放的文件中心。1959年、1962年和1968年颁布的法律仍然有效。

    1976年,塞内加尔开始筹备建立档案局,由法国档案学院毕业生萨利乌·姆巴耶临时负责塞内加尔档案管理工作。根据1977年7月21日第77-615号法令,塞内加尔国家档案管理处更名为“塞内加尔档案局”。萨利乌·姆巴耶被任命为塞内加尔档案局局长。任职后,他承担了多个项目,包括出版检索工具、推动档案立法等,还组织了几次非洲社会科学研究讨论会和国际会议。

    和法国档案局一样,塞内加尔档案局也是负责全国范围内的档案行政管理工作。在国家层面,塞内加尔档案局的下属部门除了国家档案馆外,还包括历史、行政和法律图书馆,以及行政和法律文献中心。记录着塞内加尔国家记忆的大部分文献都在档案局的接收和管理范围内。

    2015年,塞内加尔档案局从行政大楼搬到了中央公园,2016年重新开放。

档案利用和举办活动

    目前,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档案排架总长度逾18千米,另有3万余部图书著作(3046种已经停止发行),正在发行的期刊以及缩微胶卷、缩微照片和录音。馆藏档案按照形成时间分为殖民地时期、法属西非时期、马里联邦时期和独立以后4个类别。由于法属西非总督驻地就在塞内加尔,因此塞内加尔保存了大量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档案资料。

    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面向公众开放,所有人(不论国籍)都可以免费进入馆内查阅。根据塞内加尔的法律规定,大多数文件在满25年后都可以开放查阅。但同时,法律又对涉及个人信息和国家安全的文件作了单独规定。比如,医疗信息文件的开放时间为从个人出生之日起满120年;司法调查卷宗的开放时间为自调查结束起满70年;涉及国家安全的文件开放时间为自生效之日起满70年。

    塞内加尔档案局也非常重视举办开放活动,在每年国际档案日都会举办展览、研讨会等活动,邀请各界人士参加,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塞内加尔档案局也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塞内加尔档案局局长法图玛塔·西斯·迪亚拉说:“得益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已成为一个地球村。影响所有活动领域的这种全球化彻底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现在,随着信息高速公路的出现,无需旅行即可查阅世界各地图书馆保存的资料。面对这一新现实,我们感到,塞内加尔国家档案馆迫切需要通过信息化向世界扩大开放。我们开始通过在网络上设置空间来使世界各地的互联网用户了解我们。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仅打算给历史学家,还要给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人员,以及所有对塞内加尔尤其是对西非法语国家感兴趣的人介绍档案馆及馆藏。”

    尽管塞内加尔档案局官网目前的功能还不是很齐全,但对于宣传塞内加尔档案事业,让外界了解塞内加尔档案工作,还是可以起到很大作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塞内加尔发布了《档案工作者宣言》,内容如下:“我宣誓,要对我的职业能够接触到的信息进行保密,不发布任何违反法律、法规、公共秩序、良好道德、家庭和个人荣誉、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信息,即使终止工作以后,也要遵守。”这反映出,塞内加尔对档案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有着较高要求。

    总之,塞内加尔档案事业虽然整体上比较落后,但也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4日 总第38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