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红色档案资源收集开发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梁雪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08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昆明地铁5号线开通,由云南省档案局制作的《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在5号线同步上线,吸引广大市民观看。这是云南省档案局引导社会关注红色档案,传播红色故事,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又一有力举措,努力让红色档案成为群众随时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身边的档案”。

    近年来,云南省档案局不断加大红色档案征集力度,在重要历史节点,面向社会、名人故居、纪念馆、党史教育基地,面向革命烈士后代、老党员、全国劳模广泛征集红色档案,有广度、多层次地扩大档案征集范围,拓宽征集渠道,通过开展红色档案资源调查、利用主流媒体发布征集公告进行征集工作宣传,与相关部门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深入开展民间调查、社会捐赠等活动,有序推进红色档案征集工作。截至目前,已征集到120余名代表性人物的个人手稿、题词、日记、史料、照片、奖章、证件、书画和摄影作品等档案资料6000余件,采集人物(亲属)口述历史,并建立云南代表性人物档案专题数据库。

    为进一步发挥红色档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云南省档案局倾力打造《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等重磅红色档案主题微视频,每集之间既独立成篇又形成系列,内容既有重现革命历史事件的《追寻光明的彝族将领——张冲》《白山黑水间的抗日英雄——周保中》等,也有讴歌时代英雄楷模的《朱有勇》《张桂梅》等,还有反映时代精神价值的《振兴民族医药的践行者》《坚守一颗匠心 传承一种精神》等。微视频运用“口述+档案”模式,带领观众追寻英雄模范人物的铿锵足迹。网络、移动端的宣传,既让相关微视频覆盖面更广、传播力更强,也使红色档案更具温度、更接地气、更加可亲。截至目前,《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在各平台点击量累计超过5000万次,成为云南各地区中小学生、中高职学生思政教材,作为党史教育素材在昆明、楚雄、大理、昭通、曲靖等地的党史教育基地、名人故居、纪念馆播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8日 总第38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