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滁州市南谯区:用心打好“三张牌” 助力乡村新发展

作者:常宝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1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档案馆)围绕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立足主责主业,主动对接,着力打好“三张牌”,助力区域乡村振兴工作。

    打好助力乡村旅游“开发牌”。南谯区是刘少奇、徐海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中共中原局一次会议旧址、中共苏皖省委旧址等红色资源丰富,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档案馆)主动对接上级单位、兄弟单位和所在乡镇,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查证资料、指导布展、提供档案,助力乡镇倾心打造好红色教育场馆,目前八个乡镇的红色教育场馆均已建成开放,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利用历史档案制作场馆宣传片,进一步扩大了场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利用馆藏的土地确权档案助力施集镇井楠村的乡村特色民宿项目,激活村组存量资产,增加村及村民集体收入,展现美丽宜居的乡村新风貌。

    打好助力名优产品“宣传牌”。茶叶和滁菊是南谯区本土特色农产品,也是区政府重点打造的农业支柱产业和金字招牌。为扩大知名度、美誉度,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档案馆)积极助力茶叶和滁菊申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利用馆藏的万历版本《滁阳志》和光绪版本《滁州志》两套影印书籍中关于茶叶和滁菊的记载,为申报工作提供了历史依据,同时在《南谯年鉴》和《南谯区志》开辟专栏,详细记载了茶叶和滁菊的栽植情况、加工生产、产品种类、商标品牌、非遗传承等内容。目前,“西涧春雪”牌绿茶和滁菊均已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打好助力民俗文化“传承牌”。结合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联合区文旅局,指导了章广镇鸭窝村民俗记忆馆等3个乡镇街道的布展工作,向其提供馆藏照片档案、书籍等,并多次向其捐赠党史方志书籍,进一步充实丰富其展陈内容。挖掘乡贤事迹编辑出版书籍,进一步激发群众知乡、爱乡、建乡的热情。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