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烟台市档案馆开展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开放审核工作

作者:王军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最直接、最形象、最有感召力的历史凭证,是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生动的教材,革命历史档案是红色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烟台市档案馆馆藏的新中国成立前的革命历史档案,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领导胶东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工农业生产等历史。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一周年之际,为切实加强烟台市红色档案资源建设,进一步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宝贵财富,传承好红色基因,自今年3月开始,烟台市档案馆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了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开放审核工作。工作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各级国家档案馆开放档案办法》等,对馆藏6个全宗600多卷1万余件革命历史档案进行逐件逐页审核,提出了初审意见,形成了开放文件目录。在此基础上,牵头科室对符合开放条件的档案征求了档案解密、开放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意见。近日,烟台市档案馆档案解密、开放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符合开放条件的馆藏革命历史档案进行了复审,形成了终审意见,并将按照有关程序报请烟台市档案局批准,做好开放公布工作。

    下一步,烟台市档案馆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全省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恪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贯彻落实好《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加大档案开放力度,进一步做好馆藏档案的开放审核工作。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