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扎实提高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利用水平

作者:邱永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7 星期三

    退役军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退役军人档案是每位退役军人曾经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真实记录,反映了我国兵役制度改革与发展的历史沿革,是重要的档案资源。为提高退役军人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夯实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和保障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的档案基础,推动关心关爱长效机制落到实处,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武部将其保管的1950年至2017年期间形成的退役军人档案移交至县档案馆,完成了县域退役军人档案的交接。结合长兴县退役军人档案工作实际,要科学管理利用好退役军人档案,有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笔者认为,应从3个方面入手。

    一是政治定位和科学规划并重,突出退役军人档案政治属性和功能。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挂牌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始终把“党管档案工作”的原则贯穿工作全过程,把牢退役军人档案的政治属性,聚焦退役军人档案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持续加强科学规划和制度建设。2019年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档案主管部门一起研究讨论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的路径与方法,先后6次召开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推进会,全面系统分析全县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现状,厘清退役军人档案管理职责,制定退役军人档案管理规范,明确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利用规定,共同推动全县退役军人档案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退役军人档案数字化建设纳入数字化改革重点工作,提出了退役军人档案现代化管理要求,这项工作被列为全省试点推进项目,为全县退役军人档案科学化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依法治理和创新发展并举,突出退役军人档案法治化管理。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档案主管部门主动担责、认真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重点抓好退役军人档案的依法治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长兴县实际,制定出台了《长兴县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办法》,对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的职责与分工、整理与归档、管理与利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以《文书档案案卷格式》《干部档案整理工作细则》《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业务规范为参照,按照“一人一卷”的组卷原则,制定了《退役军人档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退役军人档案盒标准规范》《退役军人档案卷内文件材料组卷分类规范》《退役军人档案目录数据库规范格式》等业务标准,为依法有效推动退役军人档案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业务支撑。

    三是资源共享和高效服务并行,突出退役军人档案为老兵服务的宗旨。针对全县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不到位、业务不规范、利用不顺畅等突出问题,县人武部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老兵服务的宗旨,在县档案主管部门的积极协助下,于2022年2月全面启动全县退役军人档案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工作,历时4个月,完成了县人武部保管的1950年至2017年退役军人档案的规范化整理和数字化加工。为庆祝第95个建军节,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县档案馆共同举行了全县退役军人档案交接仪式。目前,长兴县已建立退役军人档案专题数据库,共有案卷级目录数据17万余条、卷内文件级目录数据17万余条、全文数据48万余页。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建立了退役军人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全县退役军人档案资源的共建共享。同时,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利用工作的意见》,在后期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中,全县将充分发挥长兴档案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为全县退役军人在就业创业、医疗养老、教育培训、权益维护等政策保障上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查档服务,为营造为军惠军、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提供档案服务、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5日 总第387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