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集中开展年度档案执法检查

作者:梁小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档案局下发通知部署2022年度档案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全省各市县档案主管部门加强工作协同联动,同步跟进做好对辖区内单位的档案执法检查,推动解决当前各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提升全省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江西省档案部门坚持依法治档工作思路,将年度档案执法检查作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理顺了档案执法程序,配齐了档案执法设备,加强了档案执法队伍,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有声有色,取得了很好成效。新修订的档案法颁布实施后,省档案局对标档案法律法规要求,在执法检查安排上,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执法内容上,从档案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档案基础设施条件保障、档案资料“收、管、用”、档案鉴定销毁统计移交、档案信息化建设、对下属机构档案工作监督指导6个方面细化了35项重点检查事项;在检查对象上,将近年来新组建、撤并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列为重点,通过执法检查督促其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在检查形式上,明确各单位自查、现场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等环节,将执法检查结果纳入2022年各单位防范档案安全事故情况考核评价指标,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相应扣分处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8日 总第38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