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南衡阳市南岳区档案馆

打造“南岳数字记忆”工程 挂牌成立“博士工作室”

作者:梁梦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1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档案馆举行“博士工作室”揭牌仪式,标志着南岳区档案馆打造的“南岳数字记忆”工程进入实质阶段,南岳档案事业迈出了新步伐。

    在全面数据治理时代的背景下,区档案馆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打造“南岳数字记忆”工程,成为南岳档案数据化、管理方式科技化过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该工程专注南岳档案资源的收集、管理、开发与应用研究,按照数据库建设、科研工作室设立、知识产权转化3个部分进行基础架构,致力打造出一个有史证、有情怀、有故事、有传承的南岳传承数字记忆体系。同时,该工程借助自身科技内核优势,实现了科技引领、数字转型,为高校机构入驻、人才入驻提供学术基础数据,为南岳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档案信息支撑。

    “南岳数字记忆”工程于今年5月开始筹备运行,试运行两个多月,已有中科院博士入驻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全网收集、修复涉及南岳的历史珍贵资料13.42万册48.26万卷,手稿及拓本2万余卷;成功入驻人民号、新华号、百家号等主流新媒体平台,发表文章8篇、视频2部,覆盖国内读者2600万。借助矩阵对比、孪生建模、续点复原等前沿科技,该工程率先完成第一组六维全幅数字修复平台建设。

    下一步,南岳区档案馆“博士工作室”将通过技术升级细化专业板块、完善基础架构,将基础数据分部入库,以课题研究成果全力服务南岳文旅、康养、研学、中医药及宗教等行业的创新发展,为南岳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赋能增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18日 总第387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