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丽水市莲都区:坚持数字赋能 助推档案工作整体智治

作者:周晶琳 黄健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8-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要求,积极响应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浪潮,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坚持数字赋能,探索档案工作新模式,为实现档案工作整体智治提供可复制的“莲都模板”。

    一是精准施策,探索数字档案治理路径。为解决电子公文在线归档通道不畅问题,莲都区档案馆积极谋划,打造“公文交换电子公文推送归档应用场景”,全面推行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实现党政机关各类电子文件应归尽归。大力开展档案科技项目课题研究,针对档案服务中介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三保险一评价”探索档案服务外包智慧化治理新模式》的课题研究,并顺利通过省级科技立项。

    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档案服务水平。近日,莲都区顺利接入全国档案利用查询平台,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异地查档。此外,莲都区大力实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深化“厅(现场查)﹢网(网上查)﹢掌(手机查)”服务链,通过馆际互通、异地查档、多渠道“一网”通查,实现群众查档“零跑腿”。

    三是因地制宜,夯实数字档案历史底蕴。协助省档案馆、浙江电视台完成拍摄制作《跟着档案去旅行——西溪村 千年古村的红色印记》,该节目在浙江新闻频道播出,同时被“学习强国”浙江平台录用。深入挖掘历史档案宝库,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先后编辑《档话莲都百年》图文画册,拍摄《燕归巢》微视频,完成《括苍烽火》《芳华莲都》等5本档案编研作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