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当好“五员”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作者: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 彭定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25 星期四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了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委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委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从政治引领、宣传教育、业务指导、法制监督、利用服务5个方面入手,切实当好“五员”,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推动全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属性,当好“引领员”

    区委办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体现在做好档案工作的全方位、全流程、各环节。积极对标对表档案事业发展新形势新时代新要求,从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负责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努力找准档案工作的服务方向,明确档案工作目标,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积极对标党中央指示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跟进到哪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档案工作各个方面,善于从政治上考量档案保管、开发、利用、宣传等工作,强化政治把关,注重政治效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尽到政治责任。

提高档案意识,当好“宣教员”

    贯彻实施好新修订档案法是依法治档、依法管档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档案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区委办坚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多渠道、分层次、有重点地宣传新修订档案法,引导公众树牢档案法治意识,增强爱护保护档案资源、依法依规收集使用档案资源的意识,调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到全区档案事业发展中来。

    围绕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区委办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档案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取专题专报、宣传片、宣传单、展览、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档案工作,增强公众档案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另外,区委办还通过举办档案知识培训班、档案知识讲座、档案知识抢答赛、业务大比拼等活动,印发专门的档案业务指导手册和知识读本,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多途径、全方位的培训,不断提高全区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为全区档案工作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增强责任意识,当好“指导员”

    面对新形势,全区坚持不断拓展新的业务指导方式,扩大业务指导范围,加大业务指导力度,着力提升全区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各级党委对档案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针对全区重要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件,区委办坚持提前谋划、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制定工作方案,确保相关档案及时收集进馆。目前,全区已有61个单位达到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二级以上标准。下一步,区委办将组织开展“落后学先进、互相找不足”主题交流学习活动,建立推动业务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区档案业务规范化水平。

强化法制监督,当好“监督员”

    一直以来,区委办坚持底线思维,不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治理,强化档案安全技术支撑,着力构建风险闭环管控体系,推动档案安全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有机统一。建立健全档案安全事故问责机制,做好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常态化开展档案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切实提高保密意识,严格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与信息安全。

    在过去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中,全区往往依靠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手段单一,效果欠佳。接下来,区委办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检查频率,严格执法程序,创新开展联合执法,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档案法治效果。

档案情系民生,当好“服务员”

    多年来,区委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以民生档案“搭桥铺路”,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区档案馆新馆投入使用后,全区将进一步加大档案接收力度,积极做好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零陵历史文化档案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验收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开发利用水平,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通过筹办档案展览等方式,有效拓展档案服务功能,努力发挥区档案馆作为档案保管利用服务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功能。持续推进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安全可靠的档案信息化体系,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和能力。推动档案管理系统与公文处理系统等办公系统实现对接,加快档案资源和档案管理数字化转型,努力推动实现档案工作整体智治。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2日 总第387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