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2022年墨尔本建筑开放周:

从建筑档案中触摸城市记忆

作者:崔珍珍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8-30 星期二

    澳大利亚的城市墨尔本以其令人惊叹的公共建筑而闻名,这反映了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从当地邮局到展览馆、前邮政总局等地标性建筑,都值得一看。

    许多曾经被澳大利亚政府所拥有或租赁的建筑的设计图被保存在B3712系列建筑图纸档案文件夹中,包括立面图、电路图、平面图、剖面图以及工程和机械布局图。这些图纸与其他相关档案(如历史图片)为公众了解墨尔本这座城市提供了一个窗口。

    最早的建筑图纸可以追溯到19世纪50年代,是维多利亚殖民时期的建筑,后来这些建筑被移交给了澳大利亚政府。

1911年墨尔本邮政总局立面图。(藏于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引人注目的设计、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拱门、坚固的柱子和令人惊叹的钟楼使该建筑成为墨尔本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早期的手绘和水彩画本身就是精美的艺术作品。绘画很精细、很复杂、很漂亮,通常上面会详细标注出配件和装饰等微小的设计元素。

    在墨尔本早已消失的城市景观建筑档案中也有痕迹,这有助于了解各个景观的演变过程。例如,最初建设在墨尔本威廉街和爱贝克特街拐角处的木质波纹铁钻厅和井然有序的房间。在20世纪30年代末,为了给澳大利亚陆军医疗队建设一个新的有艺术装饰风格的排练厅,这些建筑被迫拆除。这座建筑现在是维多利亚皇家历史学会的总部,也被记录在档案中。

    该档案文件夹中还记录了未完成的建筑设计稿。维多利亚议会大厦的细节设计图显示了圆顶建成后会是什么样子。这些特殊图纸是澳大利亚政府在1901年至1927年将其作为联邦议会大厦时获得的。

    该档案文件夹中的其他文件进一步证明了墨尔本未实现的建筑愿景。例如,在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的官方申办书中就描绘了一个从未建成的、气势恢宏的、圆形大剧场般的体育场的设计构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8月25日 总第387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