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档案馆 制定工作计划增强制度供给

作者:雷艳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6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增强制度供给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近日,广东省档案馆印发《2022年广东省档案馆制度制定或修改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广东省档案馆合同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广东省档案馆名人档案归档整理办法》等13项制度纳入《计划》。这是2021年《广东省档案馆制度制定管理办法》实施后的首个年度工作计划,是省档案馆规范制度制定、提高依法治档水平的重要环节和基础。

    根据《广东省档案馆制度制定管理办法》的规定,省档案馆各部室应将制定或修改制度纳入部门年度工作安排,并按照制度推行的紧迫性、必要性、重要性等报送年度计划。经省档案馆制度审核小组反复研究论证,形成制定计划审议稿,并提交馆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编制年度计划,将工作亟需、条件成熟、意见统一的制度制定修订上升为年度工作安排,有利于更好地督促、指引各部门厘清工作思路,主动合理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关于深化依法治档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年度制度制定或修改任务。所列各项制度涵盖机关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档案业务管理等各方面,既有将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制度,也有根据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新要求对原有制度进行的修改完善,对于省档案馆加强制度制定工作的统筹安排、合理配置制度审核资源、提高制度制定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5日 总第38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