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省档案馆 坚持以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

作者:曾勤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6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档案馆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标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兰台先锋”品牌,模范机关创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省档案馆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打造了一系列档案特色学习品牌。如,利用红色档案史料编撰《烽火忆当年:江西籍老红军口述历史选编》《党刊撷珍》等;联合江西日报打造“档案里的江西故事”专栏,以视频的方式讲述发生在赣鄱大地上不为人知的党史故事;编辑《档案资政参考》,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档案借鉴;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要求,开展馆藏154万件档案的开放鉴定攻坚行动;以档案文献展为抓手,联合省档案局积极筹划“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与15所高校和机关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教育课堂。

    省档案馆还重点开展“三重”档案、数字档案资源接收进馆工作,拍摄记录省两会、全省双“一号工程”推进会等重大活动18次,形成照片类电子档案320件、录像类电子档案217.37GB,利用互联网电子文件(政务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双“一号工程”相关内容网页电子数据340条。

    另外,省档案馆积极推进“赣服通”掌上查档应用。“赣服通”可查阅利用民生档案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全省档案共享利用平台汇聚全省112个综合档案馆目录数据3565万条、数字化副本2650万件。持续开展馆藏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目前馆藏纸质档案应数字化率已达85.16%,档案数字副本及元数据质量和查阅利用数字化率再上新台阶。4套档案史料编研成果正待出版,并拍摄制作《档案里的江西故事》4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5日 总第387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