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亟待加强

作者:霍燕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06 星期二

    科技档案是企业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档案管理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它能够在企业遇到问题时为企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还能够规范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但现阶段有些企业科技档案管理亟待加强,例如,档案管理的手段和技术比较落后、档案管理人员工作不够敬业且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不熟练、档案管理工作程序单一且比较枯燥、管理团队不健全等,这些问题都亟待企业加以解决。

    一、亟须改进的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现状

    一是部分企业的科技档案管理技术和手段较为落后。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现阶段的大型企业已经充分意识到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是,由于没有对科技档案管理进行充分研究,企业在平时运营过程中较为关注企业的发展状况,而档案管理工作进展较慢,且档案管理技术和模式比较落后。部分企业虽然意识到科技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但缺乏有效落实举措,没有真正地把科技档案管理工作当成企业经营活动的一部分。

    二是科技档案管理难度大。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会形成大量信息,如纸质文件、音像等,这加大了档案管理难度。此外,档案管理难度还体现在资料收集上,一般情况下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是不参与企业活动的,他们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等不太熟悉,因此,档案工作者在收集整理资料上就比较有难度。再者,企业工作人员并不能在第一时间把相关资料移交到档案管理人员手中,导致资料不能得到及时整理。

    三是档案管理的程序单一。由于有的企业对科技档案管理培训工作的忽视,导致档案管理人员在进行档案管理时只能沿用之前老旧的管理模式,档案管理程序比较单一。一方面,有的企业没有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档案管理的培训、管理制度的完善等方面都是比较欠缺的,导致员工对于档案管理也是敬而远之;另一方面,有的员工不注重积累自身的管理经验,不愿花时间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因此,在档案管理时依旧采用老旧的管理模式。

    四是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知程度低。通过分析,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企业缺乏人员培训,员工不知道要如何进行更有效的管理,也不知道在档案管理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二是人员缺乏积极性,有些员工不愿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很难尽心尽力完成日常管理工作。

    五是企业档案管理团队不完善。企业科技档案管理需要引进技术型人才,扩充档案管理团队。现阶段的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团队并不健全,一方面因为档案管理是一件复杂且难度较大的工作,很多员工不愿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是因为企业没有制定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以及管理人员的晋升制度,导致企业在建设档案管理团队时进展不顺利。

    二、切实把改进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策略和手段落到实处

    一是企业要加强对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通过3个方面提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第一,开展与档案管理相关的讲座,让员工了解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告知员工企业的档案管理方向,让更多员工能够参与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去。第二,健全管理人员的晋升机制,有些员工不愿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或不重视此项工作,原因是企业在档案管理方面的晋升机制不明确,员工缺乏明确的工作目标,因此,若企业能够制定好档案管理人员的晋升方案,就能激励更多员工参与到档案管理工作中。第三,在企业运行过程中要加强培训,在解决管理人员问题的同时让员工意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要把健全档案管理的制度放在首位。对于企业来说,在进行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时就要完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要档案管理工作取得良好进展,使员工端正工作态度,就必须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要明确管理人员的奖惩机制,对表现好、工作态度端正的员工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表现差的员工提出批评和改进措施。另一方面,明确晋升渠道,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精气神。

    三是要引进先进管理技术。先进技术能够促进工作有序高效高质完成,因此,对于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工作来说,也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企业科技档案管理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能够跟上时代发展及企业发展步伐。因此,企业要不断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通过培训加强管理人员对先进管理技术的掌握,并能够将其应用到日常管理工作当中,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要创新档案管理模式。随着科研管理模式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变化,要想档案管理工作跟上企业发展,就必须加强企业管理人员在档案管理方面的培训,提升管理人员对于档案管理的认知,培养档案管理人员利用新技术开展档案管理的能力。此外,企业可通过引进技术人才,为档案管理工作注入新鲜血液,提升管理人员创新能力,开发出更多的档案管理程序。

    四是要加强科技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和团队建设。培训是提升人员工作技能的主要方式之一。对于员工来说,通过自主学习很难有效提高管理能力,因此,企业进行管理人员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既能弥补人员管理技术上的缺失,又能保证每名管理人员参与到培训当中来,提升人员的工作能力。

    档案管理是一项复杂且难度较大的工作,企业必须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团队,也要注重引进管理方面的人才,壮大人才队伍。事实已经证明,企业科技档案管理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企业要想发展和进步,必须确保科技档案管理与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5日 总第387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