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联合多部门举办“这座城——世纪影像南昌”大型图片展

生动展现发展图景 助力打造城市品牌

作者:胡 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4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档案馆依托馆藏资源,联合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南昌日报社共同策划的“这座城——世纪影像南昌”大型图片展开幕。这是助力打造“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天下英雄城”城市品牌的重要举措。

    展览分为气概篇、胆识篇、风采篇、情怀篇、格局篇、本色篇6个方面内容,展出125组共计300余幅图片,通过时空影像对比,立体式、全景式展现南昌发展图景。

    在气概篇中,新城与老城隔江而望,过去荒芜的滩涂变成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新城,赣江东岸的滕王阁与赣江西岸的红谷滩区高耸的高楼遥相呼应,传统与现代在这里汇聚,灯光璀璨的秋水广场、雄伟壮观的建军雕塑广场、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一处处、一幕幕大气靓丽的场景无不体现着南昌的城市之美;南昌东郊、瑶湖之畔,曾经的水塘滩地上崛起了一座产业新城,特别是在新技术的带动下,南昌的新产业新业态正快速壮大,胆识篇全方位展示全市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VR、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进步;美丽壮阔的城市画卷离不开背后辛勤劳作的绘制者,在风采篇、情怀篇中,各种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的场景定格了将文艺送到市民身边的精彩瞬间,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新时代文化生活的美好;在格局篇展区,20世纪50年代的南昌航运码头与2022年南昌港东新港区姚湾作业区综合码头开港运营对比照片映入眼帘;在本色篇展区,广场舞爱好者红色裙裾在阳光下旋转、飞舞的照片吸引着观众的目光。

    以新旧对比的方式展示南昌的百年变迁与辉煌成就,是此次展览的突出特点。红谷滩中央商务区2008年与2022年的对比、摩天轮上看两岸2007年与2021年的对比、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胜利路与2021年胜利路步行街的对比……在回首与展望之间,在承续与翻新之间,城市的形态在岁月中不断地自我更新,置身展厅仿佛穿越时空走在南昌的发展征程上。展厅内,观众驻足在一幅幅图片前,或怀念过去时光,或赞叹如今辉煌,“红角洲的变化我是看在眼里的,我在这里长大,小时候经常会随着父母去渔舟湾行船。”市民杨先生望着墙上渔舟湾(红角洲片区)2005年7月与2022年3月的对比图感慨道,“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昔日的江边沙滩摇身一变成了高楼耸立的现代都市。”

    此次图片展征集活动得到全市市民的广泛参与,共收到来自全省各行各业摄影爱好者的应征作品1.38万幅(组)。南昌市档案馆从馆藏老照片中,精心挑选出千余幅反映老南昌城市面貌的老照片参与评审并逐一进行信息确认。展览还同步推出网上展厅,上线了互动H5融媒体产品,市民既可以前往现场参观,也可以在网上展厅云观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2日 总第388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