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力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

作者:江苏省淮安市档案馆馆长 金德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19 星期一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淮安市档案馆把学习贯彻好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竭力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淮安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紧扣主题主线统筹谋划是档案工作的政治使命

    市档案馆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辅导等多种学习形式,让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树立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一家人”、档案工作“一盘棋”、档案事业“一条心”的理念,逐步形成高层级推动、系统化委托、全方位承接的档案工作新机制。在档案开放审核、开发利用工作中,始终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准则,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

    近年来,市档案馆紧紧跟随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步伐,不断加强县(区)、乡镇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为乡镇档案资源不流失、不损毁、不泄密保驾护航。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出台印发多份指导性文件,有效督促各县(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规范化管理。在农房改善工作中,举办“淮安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成果展”并编印宣传画册获省委领导肯定。在机构改革中,集中力量做好涉改单位的档案处置工作,全力当好机构改革历史记录者。在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培育了淮阴区渔沟镇、淮安区靖大庄居委会、洪泽区滨河村、金湖县双庙村4个试点,并顺利通过相关验收。围绕重大节庆纪念活动,深度挖掘馆藏资源,先后出版了《淮安改革开放40年图志》《时代足迹——档案淮安70年》《话说淮安全面小康》《百年追梦——中国共产党在淮安》等。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编辑《我们这十年——走进新时代的淮安》,目前已交付印刷。主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央视秋晚、食博会、龙舟赛、疫情防控等的档案服务工作,建立起系统化的全程管理模式,加强对各类档案资料形成源头的前端控制,将一批重要档案及时接收进馆。

聚焦主业主线固本强基是档案工作的基本要求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回信,市档案馆专程赴上海征集新安旅行团相关资料,共征集到各类资料复印件200多份。主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资料征集工作,收到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音视频等千余件。围绕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征集淮安籍获奖运动员的荣誉证书、奖牌、参赛证件、运动服等个人档案,以及淮安企业参与生产的北京冬奥、冬残奥传递火炬和冰墩墩雪容融吉祥物等相关档案资料。征集援鄂医生的抗疫日志、现场照片、疫情防控期间各小区出入证及抗疫书画作品等1000多件、图文音视频24.3GB。开展大运河文化带档案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建立大运河档案目录数据库。依托“淮安拍档”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广泛招募志愿者,共审核入库记录发展变化的照片2万余张。

    目前,《淮安市“十四五”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淮安市贯彻落实〈江苏省党政机关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均将档案信息化工作纳入发展规划,且明确市档案馆作为责任单位之一。市档案馆推动将电子文件归档嵌入业务流程中,完成了道路挖掘作业审批和房产经纪机构备案审批在线归档试点等工作,完成了市本级、金湖县的OA系统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试点部署。持续强化馆藏数据资源总库建设,始终保持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率达到100%。

    2021年,在全省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中,市档案馆获评“省示范档案馆”。今年的县(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已经全部结束,市档案馆正在根据各专家组提交的业务建设评价现场考核记录进行汇总打分、拟定评价意见。以省档案馆部署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评价为契机,市档案馆专门组建了检查评价人员名录库,用2个月时间对市直各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既掌握了各地各单位档案工作的综合现状,也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高全市档案工作水平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激发主观主动扩展领域是档案工作的活力所在

    为进一步加大档案开放审核力度,市档案馆细化标准、成立专班、协同审核,推动档案开放审核精细化开展,增加了开放档案数量,档案开放比例逐渐上升。先后主办了“崛起之路——中国共产党在淮安”“光辉记忆——淮安市出席全国党代会代表风采展”“如梦岁月——淮安档案馆藏老照片展”等10余个固定展、流动展。参与协办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奔腾岁月——淮安市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辉煌七十年 奋进新淮安——淮安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等多个主题展、专题展。在《淮安日报》《淮海晚报》上开辟“档案记忆”“档案·影像”“家庭档案看小康”等专栏,在《淮安新闻联播》嵌入播出《民间瑰档寻宝》《风起潮涌改革路》《见证全面小康》等电视专题片。开通“淮安档案”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档案工作最新动态,搭建市档案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互动平台,多篇微信推文被“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刊发。推出了具有鲜明淮安特点的档案专属标识符号,努力构建淮安特色档案文化。开发“运河之都”精品瓷盘、“吉庆有余”樟木雕盘、家庭档案整理工具包、洪泽湖镇水铁牛、“福虎”书立、“南船北马”碳雕等10余种具有档案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吸引更多百姓走进档案、了解档案、支持档案工作。

    市档案馆积极利用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查询系统和江苏省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平台等,大力开展“远程查档,跨馆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群众的查档需求。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利用寒暑假走进档案馆,参观档案展览、观摩档案业务、参加专题讲座,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省档案馆的支持下,市档案馆与大运河沿线8市及所辖县(市、区)档案馆联合挖掘整合大运河档案文化资源,与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通过输送兼职教师、参与课程建设、提供实训基地、引入科研优势、共享数字资源等共建方式,实现了优势互补,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争取上级档案部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创新筹办兰台科创园,多方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档案力量。目前,市档案馆已与科大讯飞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担起主体主责狠抓落实是档案工作的根本保障

    为推动新修订档案法贯彻落实,市档案馆专门制作了新修订档案法及相关档案工作宣传海报,发放到市县(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和乡村。每年的国际档案日期间,联合多家单位开展户外宣传活动,组织人员前往企业、社区和学校等进行巡回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接待咨询。多次围绕新修订档案法开展专题学习,努力掌握新修订档案法的新规定新要求,及时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近年来,先后印发了《淮安市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档案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声像档案收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积极探索构建淮安档案工作依法管理、规范利用、主动服务的全新机制。

    多年来,市档案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的原则,严格按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进行系统分析、自我评估,及时发现隐患、整改完善,持续提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围绕持续提升馆内档案实体、信息安全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县(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围绕档案安全,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档案安全专题培训、一次档案消防安全演练、一次档案安全工作检查,努力做到制度健全、责任到人、保障到位。

    市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力倡导“做有心人、干实在事、按规矩办”的淮安档案文化,努力打造讲政治、会干事、能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努力解决档案干部“本领恐慌”问题,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连续多年定期举办“兰台讲坛”,鼓励引导年轻干部走上讲台谈体会、话感悟,锻炼提升年轻干部勤思考、敢动笔、会说话、能落实的综合素质。坚持以赛代训,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档案职业技能竞赛,许多基层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得到了双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5日 总第388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