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泸州市档案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暑期研学活动

作者:周容 黄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9-21 星期三

    中小学生参观档案库房 黄燕 摄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丰富暑期生活,普及档案文化知识,讲好红色档案故事,近日,四川省泸州市档案馆举办2022年“传承红色基因 强国复兴有我”暑期研学系列活动,邀请3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我是泸州红色故事‘小小讲解员’”活动,并带领他们参观档案库房,动手体验整理学生成长档案。

    活动中,4名“小小讲解员”向参观学生讲解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传播红色档案文化,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浸润孩子心灵。14岁的志愿者潘皓博说:“我有幸作为一名小小讲解员,走进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小朋友们讲述红军四渡赤水、石厢子会议和抗日战争等革命故事,我感到非常自豪!”此前,市档案馆曾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志愿讲解员参观档案展览,观摩学习讲解技巧,解读档案背后的故事。小小讲解员们通过学习和讲解,有了一段参与传播红色文化、积极主动为他人服务的珍贵经历,在自己和参观者心里都播撒了一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红色种子。

    在档案库房,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档案密集架,“档案长啥样?”“档案从哪里来?”“档案有什么用?”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从孩子们口中蹦出。通过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和演示,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档案,逐一揭开了档案的神秘面纱,也让孩子们认识了不同类别、不同载体的档案,了解了档案的形成、保管和利用情况,直观感受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在“我是小小档案员”学生成长档案整理活动环节,工作人员通过生动活泼的讲解和直观形象的现场操作,向孩子们宣传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和家庭档案的重要性,同时讲解了档案整理方式以及整理技巧,指导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自己整理成长档案资料的快乐。通过学习成长档案的制作,让“小小档案员”们认识到成长档案是个人成长和家庭生活的记录与凭证,整理和管理成长档案是一件十分必要且非常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