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心怀“国之大者” 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档案局局长、档案馆馆长 廖晓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1 星期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论述的“国之大者”,既是治国理念,又是工作方法,更是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与“国之大者”有着天然的契合性。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

“大格局”姿态主动融入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对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档案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就要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找准档案工作与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的契合点,积极主动作为,融入全局谋划,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有为的胆识担当、更有力的务实举措,加快推进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再创泉州档案事业发展新辉煌。

    当前,中华民族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时代越进步,党和国家的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广阔。作为档案工作者,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聚焦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世遗泉州”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民生关切等,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契合点,强化侨批档案、红色档案、名人档案、遗产档案等特色档案的抢救、保管和开发利用,用档案全面记录泉州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的奋斗成果和生动实践。

“大档案”理念推动发展

    机构改革后,特别是福建省深化“办局一体、局馆联动”创新模式后,档案事业发展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工作优势更加凸显。在新形势下,“小档案”能否在“大舞台”上翩翩起舞?还需我们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思考、积极作为。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为切入点,重点强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档案工作领导体系,防范严密、技术先进的档案安全工作体系,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档案管理体系,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档案监督执法运行体系,普惠精准、便捷高效的档案公共服务体系5个方面的体系能力建设,着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不断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础,大力提升档案业务监督管理水平,认真做好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整改“后半篇文章”和县级档案馆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评价工作,全力推动档案馆新馆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大档案接收征集、开发编研、宣传利用工作力度,奋力推动全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结合市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在全市大力开展档案人员业务练兵活动,提升基础业务能力、政策运用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开发利用能力等,锤炼一支适应新形势档案工作要求的干部队伍。要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突出“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培育更广泛的“档案专家”“档案工匠”队伍,让档案干部队伍正气充盈、活力迸发。

“大服务”意识赢得主动

    服务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正经历着从纸质档案到电子档案、从实体管理到数据管理、从资源分散利用到互联互通共享的变革过程,档案服务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精细化趋势。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要善于把握服务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等,聚焦“世遗泉州”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民生关切等重点、热点、焦点,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契合点,探索建立市重点项目档案验收专家制度,做好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前端监管和跟踪服务工作。要善于整合档案资源,积极贯彻落实《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完善档案跨馆共享利用机制,推动与省档案馆数字档案资源实现共建共享,拓展与其他设区市及各县(市、区)档案馆的信息共享,参与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试点单位有关工作,扩大共享服务覆盖面。要加快馆藏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进程,持续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查询利用服务,加大档案信息供给,推动档案利用服务向社会管理、民生保障和基层一线延伸,提升档案服务效能,增强群众获得感。要善于打造特色品牌,强化侨批档案、红色档案、名人档案、遗产档案等特色档案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利用,通过档案开发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方式,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努力在传承泉州精神、宣传泉州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提供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档案服务。

“大安全”举措筑牢底线

    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树牢绝对的安全观,努力做到“四个全”。一是全员额。要全面履行档案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各科室安全责任,要定期对所负责区域进行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处处明责任、时时有监管、事事有落实、人人保安全”的管理模式。二是全过程。要严格执行档案安全相关制度规定,落实进馆档案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强档案出入库、人员出入库管理,加强档案开放利用监管,健全馆藏档案解密、划控和开放等制度,完善档案利用审批、利用过程监督等工作流程,确保档案收、管、用等全过程安全。三是全方位。要扎实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通过改进机房自动灭火系统、升级恒温恒湿设备、聘用专业团队鉴定档案大楼安全、更新库房门禁系统、调整优化安保服务、做实库房安全巡查和日常消防等实际措施,指导“泉州市档案综合大楼及立体停车楼”项目建设施工单位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安全覆盖至全方位。四是全时空。要严格落实档案馆库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档案服务外包管理工作,建立档案信息系统和安全防护体系,严格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实行重要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存放,严格数字化加工设备网络环境与数据载体的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全时空绝对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19日 总第388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