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舟山渔民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珍贵档案首次集中对外展示

作者:王璐怡 葛雪琪

来源:浙江日报

2022-09-22 星期四

    近日,在浙江省档案馆内,15份泛黄的档案依次在长桌上摆开,无声讲述了舟山渔民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感人故事。这是该系列珍贵档案首次集中对外展示。

    不久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里斯本丸”号船幸存者家属,专门提及1942年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故事。80年前的感人事迹引发诸多关注。珍藏于省档案馆的这批档案较为完整地记录了这段历史。

    该档案专卷有15件,包含1948年英国政府请求国民政府外交部查清当年营救事实的函,以及在调查过程中浙江省政府汇集的由各级政府形成、收集的有关营救事件的往来公文、函电、名册等。2010年,这批档案入选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作为省档案馆“镇馆之宝”之一,这15件档案过去一直被珍藏在特藏室,只有部分公开过。档案字迹清晰、保存完整,透露出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也使后人对营救事件有了更多了解和认知。比如,在一份档案中,就回顾了1945年抗战胜利后,当地曾想将渔民救助英俘之事上报,但因渔民不愿邀功而搁置,直到3年后,英国政府为表感谢发函请求查清,才让营救事件公布于世。这也解释了,为何这批档案中形成时间最早的是一份英文信函。

    在这些珍贵档案中,两份救护人名册颇为显眼,里面详细登记了参与救援渔民的个人信息、救助次数、人数以及手印等。记录显示,有渔民一人勇救10人。最终合计成功救起落水英军被俘人员384人。档案展现了渔民们在危难时刻的无畏义举和中国人民伟大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80年过去了,随着当年参与营救的渔民和被救助的幸存者不断离世,这段历史也日渐尘封。”省档案馆保管利用处副处长梅海军说,但档案永不褪色,它见证了中英两国人民深厚的情谊,也让更多人了解、铭记这段珍贵的历史。这正是此次集中展示的初衷。今后,省档案馆将在相关展览中公开展出,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珍贵档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