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振奋人心的蓝图 铿锵有力的脚步

作者:本报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9-22 星期四

    “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扬帆起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时期,全国档案事业面临着怎样的形势和挑战?需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既定奋斗目标?作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档案强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

两个“首次”彰显特殊意义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规划》。这是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以两办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发展规划作为国家政策文件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对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有效推动事业发展的前提基础和必要条件。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繁荣稳定发展,得力于党和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档案工作也不例外。档案事业发展进程中的历次五年规划(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都对推动彼时档案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办、国办印发《规划》,更具权威性和指导意义,是“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档案事业发展坚实有效的政策保障。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档案大国向档案强国历史性转变的关键时期。认真学习贯彻实施《规划》,有利于深刻认识国内外环境变化给档案工作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档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有利于全面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健全档案管理体制机制,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有利于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思路和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国家各项事业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规划》首次由中办、国办印发还广泛影响了各省区市“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内容。据国家档案局工作人员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档案”一词共87次。各地“十四五”规划对“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作了相关要求,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档案事业发展,做好新时代各项档案工作。其中,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提及“档案”一词8次,是各省区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档案”数量最多的省份,所涉及的档案工作内容也最为丰富,不仅包括加强红色档案保护与传承、做好侨批档案工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内容,还包括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规范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等普遍性工作。

    《规划》的第二个“首次”是首次提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

    档案治理是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规划》中的第一个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效能”是《规划》中的第一个主要任务。曾参与《规划》起草工作的北京市委办公厅档案政策法规处有关同志介绍,《规划》提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并将其列为“四个体系”建设之首,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于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规划》将档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和档案治理效能进入世界前列分别作为2025年和2035年的重要发展目标,对于补齐档案治理短板,开辟档案治理新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规划》不仅明确了发展方向,还指出了档案治理体系的建设路径。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档案馆室工作服务档案治理体系建设,一是要推进多元协同,充分调动各种档案事业发展主体的积极性;二是要实施有效监管,切实将依法治档落到实处。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同志则提出,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提升档案治理效能,要从治理制度、治理机制、治理方式和监管模式等方面着手,突出党的领导,强调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优化执法方式等,实施档案制度规范建设工程。

五项原则提纲挈领

    为了全面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档案工作应该坚持的五项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法治档”“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安全底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既一脉相承、高度统一,又着重突出了档案工作的特点。

    《规划》将“坚持党的领导”列为档案事业发展的五项原则之首,坚持并强调了党管档案工作这个根本要求。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同时也是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档案强国建设的“纲”和“魂”,这在《规划》中体现得很突出、很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牢记“党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档案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建设好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此外,坚持依法治档,就是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档案治理,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就是要适应时代发展,突出创新引领,以改革精神推动档案实践、理论、制度全面创新,推动档案工作与新技术深度融合,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坚持安全底线,就是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管理,压实安全责任,确保档案安全。

“七大工程”突出重要抓手

    “七大工程”重大任务的制定实施为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推动《规划》的贯彻落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指出,要认真抓好中办、国办印发的《规划》实施工作,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对《规划》所列的“七大工程”,特别是“十四五”期间新启动的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科技兴档工程、人才强档工程等,要细化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落地落实。目前,“七大工程”已迈出实质性步伐,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七大工程”之一的“人才强档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前不久,国家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国家级档案专家、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和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选拔工作的通知》,在全国档案系统统一部署“三支人才队伍”选拔工作。人才选拔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和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以“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建设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人才队伍为目标,突出了政治标准和工作实践,突出了专业化、广泛性特点,旨在挖掘和培养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青年业务骨干,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和人才支撑,开启新时代人才强档工程。

    国家档案局人事司介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面对“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档案系统人才工作必须立足全局、把握大势、聚焦主业、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凝聚起事业发展的人才力量,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湖南省档案馆正在编辑《新时代新成就湖南档案记忆》《档案见证历史——湖南脱贫攻坚工作实录》,正在拍摄《档案里的洞庭故事》电视专题片,专门选取有典型代表意义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相关档案,全面客观反映发展成就、脱贫成果,生动展示洞庭湖区域的发展变迁。山东省档案馆长座谈会研究安排了2022年省市县档案馆协同开展的重点任务,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建好“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全省红色档案资源库等专题数据库,落实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建设任务。此外,重庆、江西、浙江、广西、福建等地也纷纷制定举措落实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建设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一位教授说,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是《规划》中明确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这对于构筑民族集体记忆,凝心聚力铸就党的千秋伟业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正在大力实施。2021年底,为贯彻落实《规划》,国家档案局及时制定发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实施方案》,制定了“持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每年完成30—50册汇编成果的出版”“依托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推出5—10个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方面的档案创新开发成果”等10项主要指标,以及“实施红色档案资源保护开发”“构建国家民族记忆传承体系”等5项主要任务。

    在国家档案局《“十四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程实施方案》的指导下,江苏省南京市档案馆加强对工业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等特色档案的征集开发;内蒙古包头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对全市红色档案、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工业遗产档案、少数民族档案、边疆历史档案等特色档案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并将建立特色专题数据库。

    《规划》中的另外4项工程“档案制度规范建设工程”“档案信息化强基工程”“科技兴档工程”“档案文献遗产影响力提升工程”也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宏伟蓝图正展,光荣使命弥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档案工作者将勠力同心、踔厉奋发,把这张美好壮丽的蓝图一笔一笔地刻画在广袤的兰台大地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9月22日 总第388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