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扬州市:聚焦“四个关键”抓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作者:许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9-28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抓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把“好地方”扬州的建设发展成就记录好、留存好,江苏省扬州市档案局、档案馆聚焦登记工作、业务培训、示范引领、检查验收“四个关键:,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推动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

    一是聚焦登记工作,把建设项目档案“管起来”。市档案局、档案馆依法履行对重大建设项目的监督指导职责,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联系,每年定期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对已开工且未进行竣工验收的市级政府投资计划项目档案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登记,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概况、进度、档案管理等相关情况,建立项目档案管理信息库并进行动态补充完善。在登记的同时,要求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参建单位按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规范》明确自身职责,切实加强建设项目档案管理。

    二是聚焦业务培训,助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人员“增才干”。举办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培训会,全市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参建和监理单位90多名档案员参加。邀请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全国档案专家就如何做好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市住建局市政建设处、市交通局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交流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经验做法,通过专题培训,推进各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参建单位不断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档案管理。

    三是聚焦示范引领,为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树立“好榜样”。在全市开展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标杆工程试点,从住建、交通、水利等不同行业、不同类型重大建设项目中选取7个试点项目,开展上门专题指导,从制度建设、过程控制、材料收集、规范整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完善项目档案管理的要求和建议,督促各试点项目制定归档范围、实施过程控制、提高文件材料形成质量、规范档案整理,探索具有行业(系统)特点的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样本。

    四是聚焦检查验收,把好建设项目档案“质量关”。每年在已登记的重大建设项目中,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项目作为重点监督对象,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与项目主管部门加强联系沟通,每年第一季度制定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计划,明确验收程序和标准,联合开展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齐全、完整、准确。以会议形式组织验收时,在把好建设项目档案“质量关”的同时,把验收会开成培训会、宣传会,推动全市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